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分网购骗局
2014-03-06 16:50:50    来源:武汉晚报

  有关网络消费投诉和举报,去年共受理3509件,同比增长了一倍。这是昨天市工商局12315投诉指挥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网络消费投诉和举报,比上年同期的1700多件,增长了一倍。

  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虚假宣传,搞假打折,没按承诺兑现;售后服务不到位,配送安装不及时;产品质量以次充好、掺杂使假情况存在;遭遇钓鱼网站等。

  团购温泉券后 公司人去楼空

  唐女士投诉,她去年底,在万众团购网上,买了14张咸宁温泉的团购券,共花去1792元。联系旅行社时,旅行社方面说,他们已跟万众网不再合作,万从网还差他们旅行社的钱没给。后来,万众团购网在网上宣布倒闭,唐女士再也无法联系到商家。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万众团购网武汉办事处地址,武昌区中南工商所,找到了武昌区中南路金马凯旋家居7楼,发现被投诉单位已人去楼空,只好建议消费者向公安部门报案。

  原装显卡被掉包成翻新卡

  消费者王先生投诉,他在去年9月,网购了一个品牌显卡,今年1月26日,显卡“犯病”,就将“病卡”寄到武汉的商家维修,2月25日,卡修好后,商家寄到他的手上,他这时发现:卡已变成“翻新卡”。

  洪山区珞南工商所人员日前接投诉后,找了武汉的商家,后经调解,商家同意给申诉人换个新显卡。

  凭团购票不能进景区

  吴先生日前在美团网团购了12张木兰天池景点的优惠券,共花了660元,网页上注明:使用团购券时,无需预约可随时使用。2014年1月31日,消费者一行人到景点后,景点方面说,不能用未预约的团购券。但团购网却称,与网站无关,让吴先生找景点协商。武昌区工商局中南工商所人员调解后,商家同意全额退款。

  【行家揭秘】

  昨天,有关行家向记者揭秘部分网购骗局。

  揭秘者说,大多钓鱼网站都喜欢打着“大公司”的牌子“坑爹”。有的是乱编一个大公司骗人,更多的则是假冒正规公司在网上骗人,投下引人上钩的诱饵。

  提供“廉价”商品

  有不少骗子在网上发布广告,说是出售一折劳力士手表、优惠价欧莱雅化妆品、便宜的手机等,吸引消费者上当。也有的钓鱼网站,通过“竞拍”、“一元秒杀”商品等广告,骗消费者寄钱,等消费者打钱过去,啥都“拍”不到。

  提供“优惠”服务

  还有的人假冒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说是能提供贷款服务,在网上骗到贷款手续费后,就不管不问了。

  还有的以移动、联通的名义“出售打七折充值卡”骗人钱财;也有的假借“大航空公司售票点”之名,卖极低的折扣机票,骗取乘客机票钱后,不提供机票。

  也有的冒充“海尔”、“海信”、“中百”、“工贸”等家电售后部,收取消费者的维修费,不给消费者修家电,或者乱维修家电,然后乱收费。

  也有的骗子,说是可以团购到便宜的餐券、酒店和门票等,消费者要消费时,店家又提出多种限制条件,包括节假日无效,不能用于晚餐、要达到最低消费等。

  提供“兼职”工作

  也有的人在网上发布广告,说是聘请兼职“网上好评师”,只要将钱打入网站指定帐号买商品,写完好评后再退货,每天可以赚300元。等兼职者把买商品的钱打入指定账号后,就被骗子直接划走了,既不给产品,也不退钱。

  【专家支招】

  在网上进行消费时,首先要确认的确是“官方网站”,现在有不少假冒“官网”,消费者要特别小心。

  其次,不要贪“小便宜”,因价格低就冲动消费,结果是“贪小便宜吃大亏”。

  三是,最好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要直接给个人或骗子公司打钱。

  通讯员金艳 王静 吴晓 实习生张珊珊 记者马辉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