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专家:保温箱内饮料存放不宜超过一周
2014-03-06 17:05:4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实习生赖静仪报道:这几天气温骤降,暖暖的热饮顿时成为市民们的首选。有市民向羊城晚报反映,从便利店保温箱拿出来的热饮料,喝出了淡淡的塑料味。这样加热的饮料喝着安全吗?有专家建议,一般的保温箱加热温度不宜超过70℃,超过两周保质期不要饮用。

  饮料加热售价不变

  19日,外企白领孙小姐在天河某便利店买了一瓶奶茶饮料。她说,看到不少人都在要加热的饮料,她也挑了一瓶,“但喝的时候有一股淡淡的塑料味,让人感觉不舒服”。

  寒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喜欢喝加热的饮料,温暖好喝又舒适。这个现象让经营快餐店、咖啡店和便利店的老板看到了商机:有的使用微波炉,有的使用保温箱对各类饮料进行保温加热。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便利店发现,保温箱的温度大多控制在40℃至50℃左右,销售的多为纸盒装、铁罐装和塑料胶瓶的各式饮料,价格与常温下的同款饮料价格相同,如江南大道的一家“全家便利店”的雀巢罐装咖啡4元,维他豆奶纸盒装2.5元,与常温下的售价一样。

  饮料放保温箱保质期7天

  在广联大厦的7-11便利店,记者看到保温箱的温度显示为54.2℃,里面存放的饮料以纸盒装和铁罐装为主,每盒饮料都会贴有“保温箱饮料时控贴纸”。该店服务员说,保温箱24小时开着,每次放进去的数量不多,卖完就加新的进去。

  记者问这些塑料瓶装的饮料放进保温箱是否有问题时,该店员称,这种塑料瓶虽不是在专门的加热容器里进行高温加热,只是放在保温箱里,其温度保持在40℃至50℃左右,且存放的时间不会太长,所以没有问题。

  放入保温箱里的饮料因为加热,会影响了饮料的保质期,从放入保温箱开始,保质期一般变为7天。

  PET包装10个月后可能释放致癌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表示,饮料在包装盒内不是处于完全无菌状态,温度升高会加速细菌繁殖,导致饮料变质;其次,由于一些饮料含有脂肪,具有一定的酸碱度,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可能造成包装材料中有机物溶出。

  大多饮料的包装材料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董金狮说,一般瓶装饮品的都为1字瓶,即PET,就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PET耐热可至70℃,但用了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DEHP。他建议,温度过高的饮料不宜饮用,且不要喝长期存放在保温或加热机的饮品。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