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网友质疑打车软件高峰怎么禁 管理部门回应
2014-03-06 17:13:3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明天(3月1日)起,上海早晚高峰将禁用打车软件,乘客扬招“待运”车辆不停的即视为“拒载”。新规即将实施,不少人却担心其缺乏执行力,高峰期打车软件到底怎么禁?如果司机推说“没看见”,“拒载”如何取证?就这些问题,新民网记者采访了市交港局和市交通执法总队。

  高峰期打车软件怎么禁?

  记者注意到,新政出台后,不少网友都持肯定态度,“终于发调头了”。不过也有网友质疑其可行性和操作性:网友“77mm001”说“怎么禁呢?封网吗?”;也有网友担忧只靠举报达不到效果;网友“清风漂翼”则提出,希望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让上海的出租车行业恢复有序。

  据媒体报道,“快的打车”方面表示,针对“早晚高峰时段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措施”一条,因为软件是全国平台统一运营,打车公司很难从技术上实现屏蔽。

  如果技术上无法实现屏蔽,打车软件怎么禁?市交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靠驾驶员自觉,,同时还将联合企业加大对驾驶员的监管。自新规公布以来,沪上大小出租车公司已经陆续下发通知,要求驾驶员严格按要求操作。

  同时,早晚高峰期间,监管部门和出租车企业将联手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排查。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初步计划届时将对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采取询问、排查手机使用记录等手段进行查证,“查证手段也会根据排查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完善”。同时也提醒,遇扬招不停,乘客可向12319城建热线和出租车所属企业服务监督电话投诉。

  扬招“待运”不停,“拒载”如何取证和处罚?

  有网友提出,举报了扬招不停的情况,但如果驾驶员拿出“肚子不舒服,要找厕所”、“家里有事,急着赶回去”诸如此类的理由,主管部门和企业如何处罚?也有网友认为,如果司机真的没有看到乘客招手,也同样处理是不是太过严厉?

  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对乘客投诉,将调阅出租车的历史行驶路线、打车软件使用情况等,来调查其是否因要接“打车软件”预约的单子而不停。比如,如果“待运”车辆靠最内侧行驶,而不是在隔壁车道,见扬招却不停,那么认定“拒载”的可能性就更高。而如果驾驶员确有急事,一般情况下,大多都会打出“停运”顶灯。

  市交港局强调,不管由于何种原因引发挑客、拒载、甩客等,均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45条第1款第4项,一经查实,责令当事人暂停营业十五天,并处200元罚款。(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