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权威发布
山西居民柴米油盐花费减少 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增长
2014-03-14 09:26:37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省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意味着什么?除了宏观的全省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外,更多的是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有了新的进步和变化。

  简单来讲,就是居民花费在柴米油盐上的钱占总收入的比例少了。有了钱,百姓不是再囤米囤面,而是能够买点花花草草,喝个咖啡、买本杂志了。而有了需求,有了消费,就有了生产的发展。这些年,星巴克来了山西,绿地和万达等大地产商来了山西,就连歌剧院和体育馆也不再如以往般静悄悄,百姓的生活更加丰富了。

  居民样本

  一辆私家车折射的变化

  从上世纪末想停哪儿停哪儿到2013年小区车满为患

  家住太原市迎春街铁路宿舍的陈栋今年30多岁,他于上世纪末迁至这个拥有上千居民的大院。按照当时居民的消费水平,大院并未设正式停车位。院里仅有的几辆私家车可以“想停哪儿就停哪儿”。而且,铁路宿舍是中低收入的居住聚集区,当时的人们很少在外面吃饭,小区周边没有几家像样的饭店。也没有类似六味斋、唐久这样的便捷商铺。

  短短10年过去,当2010年陈栋拥有自己的第一辆汽车之后,小区的停车位已相当紧张,陈栋需要把车尽量停到固定位置,这样便于形成惯性,让大家知道“这是我的地方”。而小区周边也渐渐有了第一家唐久、有了各种各样的小饭店、有了第一家六味斋和几家银行。

  到了2013年,当陈栋更新换代,买了第二辆车之后,他发现小区空地已经“爆棚”,晚上超过7点钟回家,根本就找不到停车位。几辆车抢一个位置,这辆车堵了那辆车的出口,有人把车停到小区花园的现象比比皆是。

  由于道路两边停满了车,以至于小区三车道的路面变成了单行道。陈栋每天开车出小区都得停停等等、倒一把、让位置,才能顺利出门。他说,“现在最发愁的事情,是开车回家找个停车位。”

  如今,陈栋所在小区周边,有了高速路口、有了中环路、有了高架桥,有了大超市,也有了更多的特色小店和餐饮。他说,“这种变化就是从城郊到城市的变化,就是从以前有钱不敢花到有钱没地方花,再到有钱花得出去的变化。”

  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增长迅猛

  省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李文选表示,我省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势必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最直接的表现上,我省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必然也将发生一些变化。

  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城镇居民纯收入22456元中,有13166元作为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被花了出去。其中,吃穿住三项花了6916元,交通、文教娱乐、医疗等支出花费了6250元;农村居民纯收入7154元中,有6017元作为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被花了出去。其中,吃穿住三项花了3738元,交通、文教娱乐、医疗等支出花费了2279元。

  统计数字同时还显示,2013年前三个季度,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8.7亿元,同比增长13.4%,比全国增速还要快0.5%,并列全国第12位,在中部六省中并列第3位。

  从消费的不同类型中可以看出,刚性消费统计零售额只有157.6亿元,虽然增长迅速但比起增速回落的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零售额434.4亿元来说,还是总量偏小。其中,我省汽车类实现零售额461.1亿元,同比增长7.2%,可见我省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旺盛。另外,我省家电市场、金银珠宝类商品、文化消费等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增长迅速,同比增长都在20%—50%之间。

  消费增长将倒逼生产转型

  这样的统计结果和我省恩格尔系数变化,以及国际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后的居民消费变化趋势一致。

  李文选表示,我省居民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百姓的收入用于汽车、黄金等享受型、高档型商品的消费比例势必越来越高。

  有需求就会有生产,李文选说,在百姓对服务行业、享受型产品的需求日益丰富的同时,就将促进我省相关领域企业、行业、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变化将倒逼我省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结构发生变化,将促使我省大力发展服务业,发展社区服务业、网络消费,使我省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太原市的小店商圈为例,在上世纪中叶,由于太原百姓对蔬菜、粮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所以亲贤街一带都是成片的菜地,当地的农民把一车车的蔬菜销售到城市中去。

  而到了今天,小店区亲贤街一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商业街比肩相邻。这是因为,现在的太原市民对电影院、高档商场、国际化大超市、特色餐饮企业的需求远远大于基本的粮油肉蛋。这就是所谓的消费倒逼生产机制。

  李文选进一步解释,我省历史厚、产业重,经济发展过分依赖煤炭等重工业,使得我省在金融危机中容易受到冲击。在我省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变化,将在生产—分配—消费的链条上,对生产形成倒逼机制,促使我省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最终优化产业结构。

  目前,我省在社区服务、第三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电子化交易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发展空间。只有我省的消费品市场足够丰富了,才能把我省居民的消费留在省内,并吸引省外的居民来我省消费,这样才能更好地通过消费促进本省相关产业的发展,对生产形成倒逼和促进。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