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吉安市委书记王萍: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
编辑:史林静     2014-09-10 17:03:06       来源:江西日报

强卫书记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指出,“吉安要依托吉泰走廊,重点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为吉安旅游业发展作出了准确定位。吉安市委、市政府认真领会贯彻,把旅游业作为调优产业结构、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发展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以井冈山红色旅游为龙头,青原山、武功山和赣江互动并进的“三山一江”战略,推进红色旅游一体化,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2013年,全市接待游客3048万人次,实现总收入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28.8%。  

吉安作为旅游资源富集地,“三色”文化和景致交相辉映:以井冈山、东固等地红色遗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钓源、渼陂、燕坊、富田等古村镇和白鹭洲书院、吉州窑遗址公园等为印记的庐陵古韵;以青原山、武功山、万安湖、庐陵文化生态园等为节点的秀美生态绿景。  

我们牢牢把握振兴中央苏区支持吉安创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决策部署全市旅游业跨越发展“三年大决战”,建设旅游强市。力争到2015年,全市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分别迈上5000万人次和330亿元台阶,努力把吉安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全国革命老区旅游扶贫攻坚示范市和全国知名的旅游观光休闲目的地。  

  一是以负责任的态度,坚持科学、有序规划和开发旅游。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科学规划,以敬畏之心适度有序地开发建设。坚持品质至上,注重文化内涵、人性化安排,防止商业利益过度侵蚀,坚持可持续发展。  

  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旅游业发展活力。推进旅游业全领域开放,以大开放促进旅游大发展。进一步改革完善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旅游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山上山下互动并进的红色旅游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支持红色培训标准化建设;加快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吉安旅游发展股份公司,统筹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和产业化发展;探索建立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生态屏障区“三区一体”旅游扶贫开发模式。  

  三是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抓好旅游顶层设计,加快井冈山申创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步伐,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17年,建成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9个,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点。延伸旅游产业链,构建旅游经济综合体,发展温泉旅游,推动旅游商品基地生产建设和旅游购物特色街建设,将旅游产业链延伸至美丽乡村和农家乐,为农民群众开辟新的致富途径。  

  四是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多视角、全方位推进旅游综合开发。大力推进旅游与城乡建设、文化建设融合式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游购娱、宾招、健康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保护庐陵古迹、古文化;保护农村田园风光,激活美丽乡村游、农业观光休闲游;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新建吉安艺术雕塑生态园、庐陵人文谷、庐陵仓口古街等创意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提升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大型情景主题歌舞《记忆庐陵》,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旅游发展的强劲动力。

 
  相关链接
贺喜灿吉安市副市长 ( 2013-10-29 )
吉安市遂川县花岗岩产业园项目 ( 2013-01-31 )
江西吉安市设立台商台胞互助基金 ( 2011-1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