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走进古代江西四大书院之白鹭洲书院 感受书院文化
编辑:史林静     2014-09-17 14:00: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记者史林静  9月17日,记者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走江西吉安白鹭洲书院参观采访,感受书院文化。

白鹭洲书院位于江西吉安市内赣江江心的白鹭洲之尾,南宋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公元1241年),它和庐山的白鹿洞书院、铅山的鹅湖书院、南昌的豫章书院齐名,合称为古代江西四大书院。白鹭洲既以白鹭为名,所以宋代在洲上创建书院时,也就依洲名而称之为“白鹭洲书院”。

江西书院跨越千年,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坐落在吉安市由江万里创办的白鹭洲书院是江西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600年的历史兴衰,也曾影响一时,在江西书院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江西省重点高中。

白鹭洲书院在当时的规模也相当可观,该书院记中说:“

 

在宋则前有泮池,中秋石为桥,升阶为书院,大门悬理宗卸匾,进前则有棂星门,有文宣王殿,有道心堂,堂上有楼日风月,后有山长厅,厅上有阁日云章,日峻极,阁之上书籍备藏,环纵栏杆……阁旁道舍森立,皆诸生肆上所,最后有浴沂亭。”

苍桑古树见证书院的历史

白鹭洲书院自宋代创建以来,一直延续到清代末年,其间累经修建。据《庐陵县志》记载:“白鹭洲书院,在郡城东白鹭洲上。宋淳祐元年辛丑,知吉州军江万里建。奏于朝,置山长;理宗御书白鹭洲书院,以赐。院内立文宣王庙、棂星门、云章阁、道心堂、万竹堂、风月楼、浴沂亭、斋舍。”后增建“六君子祠”,祀程颐、程颢、周敦颐、张载、邵雍、朱熹等六人。

正在维修中的书院

至清代,书院又多次毁于水灾和战争,曾先后于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十二年(公元1655年),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八年(公元1828年)、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等九次重修或重建。至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太平军与清兵激战于吉安,书院又被焚毁,至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经知府曾省三倡修恢复。洲头现存的风月楼、云章阁以及一排排的斋舍,就是同治二年最后一次修建时所遗留下来的建筑。而洲中心现存的鹭池,则是明代万历二十年重修书院所开辟。而洲中心现存的鹭池,则是明代万历二十年重修书院所开辟。白鹭书院自宋代创建,迄于清代,数百年来,造就了大批人才,尤其是培养了像文天祥这样出类拔萃的世代楷模,的确是这所书院的骄傲。清代曾在白鹭洲书院主持讲席的著名学者施闰章有诗赞道:“鹅湖鹿洞寻常事,不信风流限古今。”760多年来,这块对庐陵文化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教育圣地一直文风鼎盛,桃李满天下。

 
  相关链接
红藻大面积入侵 四川白鹭洲湿地关闭治理60天 ( 2013-1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