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曝光台
网购假减肥药竟然含60%淀粉 越减岂不越“肥”
2015-03-12 15:38: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春天来了夏季不远,冬天连同春节饮食增加的体重常让很多女士烦恼不已,节食、锻炼不见成效时,减肥药常常被认为是一种比较便捷的减肥方式。

  “天气暖和了,减肥药会好卖些。”某零售药店店员说。记者走访有关药店发现,普通品牌有食药监管标志的减肥药一盒一个月剂量近200元,汤臣倍健的一瓶带减肥功能的左旋肉碱近300元。药店提供医药咨询服务的执业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吃3个月才可能见效。

  记者网上搜索“减肥药”,可为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减肥药各种品牌名目之繁多,闻所未闻;各种减肥药之广告宣传语言图片之火爆,也让人想跃跃欲试;还有各种减肥药排行榜、减肥药十强等等;更有很多网购假减肥药投诉无门的,也有一些网上售假减肥药被抓受审的新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网购逐渐普及,目前保健品网购增长迅速,这就给监管带来了挑战,网上假保健品销售监管是一大难题,假减肥药已成了一个重灾区。“3·15”来临之际,让我们关注一下假减肥药。

  减肥药网销活跃监管缺乏

  不上网很难相信减肥药网上销售竟如此活跃,微博上搜减肥药相关微博,就会发现利用微博销售减肥药的人很多,如泰国减肥药正品代购、美杜沙减肥药全国招代理等等;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减肥药的也不在少数,各大电商淘宝、京东、当当等都多有各种减肥药销售,当然搜索排名也是各大减肥药必争之地了。

  网络销售虽便捷但也使得网购产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减肥药更是如此。搜索假减肥药,就会出现不少网友对减肥药药效的吐槽,其实不乏知名品牌,如有网友抱怨喝碧生源减肥茶没效果,更有网友抱怨绿瘦减肥效果不佳,宣传有夸大成分;再如,尽管有3·15认证荣誉的胖大夫一日瘦身汤,也有人抱怨效果不大;更有网友抱怨,一些减肥产品含违禁成分。

  自2012年10月底以来,因负面风险过大,主要成分为西布曲明(中枢神经抑制剂)的减肥产品被国家食药监局勒令退市,但大量急功近利的减肥产品纷纷打出“疗效”擦边球,屡次触碰法律红线。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上,可以看到近几年来被整治的减肥产品如曲美,还有被勒令退市的假冒减肥产品如纤纤减肥胶囊、白领牌减肥冲剂等等。

  事实上,当记者看到网上挂出“最有效减肥药”、1个月瘦50斤等诸如此类的广告词不免好奇,但也会生疑,最有效减肥是经谁评定的呢?还有诸多减肥药排行榜或前十强,又是以什么为依据的呢,有无公信力?这些都难以有人监管,减肥药网络销售监管可以说还有很多盲区。大电商网站被曝有人卖假减肥药,更有网友爆料网购假减肥药竟然含60%的淀粉。

  网络海外代购减肥药需谨慎

  据《钱江晚报》报道,胡某永康人,听同窗说许多人都在做海外代购买卖,赚钱挺多的,外国有一种很有用的减肥药,可以做。为了验证减肥药结果,胡某特意买了一些,本身试吃了一下,认为结果还不错,仿佛是瘦了几斤。于是胡某注册微信号在伴侣圈销起了这种减肥药,每单是一个月的用量,售价在500-600元,胡某从每单中赚取100元差价。据查,现在胡某涉嫌贩卖假药,因为她卖的减肥药,没有我国任何部分构造的核准标识。

  由此警方提示,没有取得国家食药监局核准文号的药品都是假药,服用也许会存在伤害,因此在购置时必然要细心识别。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给进口药品注册证书”,没有经过批准,按照相关规定,均按假药论处。

  也就是说药品作为销售产品,顶着其他国家提供的认证如“韩国医院处方”“美国药监局FDA认证”等字样,但并没有拿到我国进口药品注册证书的,也属于假药。

  减肥药网购监管盲区亟待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减肥药等医药保健产品监管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前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药品信息、交易服务的监管手段并不完善,而且有些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遵守,这是网上违法宣传以及销售假冒药品、保健品等违法情形屡禁不止的一个大背景。假减肥药属于保健医药产品,其网络销售监管盲区多,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看来监管方面提高作为势在必行。

  其次,尽管国家对网上销售药品有严格的监管条例,如《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但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网上销售保健品、保健医药食品的条规,同时《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对保健食品的宣传、销售等有规范但没有明细到网络销售环节上。

  其三,对于医药保健企业,目前一方面自身应加强自律,另一方面在打假上也应行动起来。

  但对于减肥药,医药专家认为,减肥药毕竟是药物应慎用,一般减肥药物减肥主要通过调节摄食与饱食中枢来抑制食欲作来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不过须注意的是,再好的减肥药也是药,或多或少有副作用,使用时尤须谨慎。

  对于鉴别假减肥药,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食药监局官网以及各省药监部门的官网都有查询平台,只需查询药品名称,就能确定是否有注册证书、是否是假减肥药。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