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典型案例
未拿执照整形医院就试营业 女生祛斑后发红起痘
2015-03-13 10:35: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唐小姐祛斑后脸部严重过敏。

  院方开的收据没盖公章,也没有收款单位名称。

  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院做手术开不出发票 律师:涉嫌无证经营

  都市民唐小姐到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做了激光祛斑手术,术后却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唐小姐要求整形美容医院退款,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唐小姐拨打了华西3·15维权热线028- 96111求助。

  华西维权记者调查后发现,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已经“试营业”两个月,但工商部门证实医院尚未拿到营业执照。目前,唐小姐已经向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和武侯区卫生执法大队投诉。

  事件回放

  悲摧做祛斑手术一周后发红起痘

  3月11日,记者在位于成都市新南路8号的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见到了唐小姐。和她之前发过来的“过敏”照片相比,她的脸部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但她依然很愁:“我以前皮肤多好的,就只是想祛个斑,结果搞得皮肤还不如以前了!”

  唐小姐今年28岁,因为爱美,2月13日,她来到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进行了激光祛斑手术,想去掉鼻子上的一个小斑点。“做了手术后,医生给我开了一瓶喷剂‘贝复济’,我回家喷了之后,脸就觉得很刺激,但是医生让我要坚持。”据唐小姐介绍,术后一周后,她的脸部开始出现发红、起痘、痒痛等症状,“过年忙,没时间,我就等到年后才去了成都市二医院看病。”

  唐小姐说,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过敏”,但未确定过敏源,医生喊我不能再用喷剂了。

  纳闷签字是女医生手术是男医生

  院方认为,唐小姐的过敏症状,不能确定是激光祛斑所致,如果唐小姐对祛斑效果不满意,可以再做一次手术。但这个方案遭到唐小姐拒绝。

  在这次交涉中,唐小姐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门诊病历、手术同意书,以及术后须知。让她费解的是,签字的医生和给她做祛斑手术的医生,并不是同一个人,“病历上签字的是个女医生,但给我做手术的明明是个男医生!”

  记者看到,在院方出示的“治疗(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是“雷某某”。而在“诊疗记录”上签字的,又变成了“杨某某”。记者从谭姓工作人员口中得知,雷某某是该院一名女医生,杨某某是该院副院长。在查证后,唐小姐确认杨某某正是当天给自己做手术的医生。

  随后,唐小姐提出见一见雷医生,“我想确认一下她是谁,我根本没印象有这个人。”但院方稍后回复,说雷医生当天休息。对于唐小姐提出“看看照片”的要求,也被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王女士婉拒。

  成都一家三甲医院医美科主任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们医院有明确要求,手术同意书签字医生,必须和手术操作医生吻合。”另一家三甲医院美容科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我们的规定是首诊负责制,就是医生从门诊接待开始,必须负责到底。换医生的条件是患者主动要求或者同意。”

  蹊跷收据未盖公章 发票也开不出

  除了手术同意书上的谜团,唐小姐还对医院给自己开的收据表示不满。

  “他们给我开的收据,章都没盖,也没有收款单位名称,这也太水了嘛。”唐小姐出示的2张收据,分别为3460元和138元。3460元是她的手术费,138元是“贝复济”的费用。在她的POS签购单上,收款的“商户名”是“渝中区紫悦健康咨询部”。

  在收据上,记者没有看到标明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也没有写清收款事由。在唐小姐的要求下,3月11日,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重新开具了一张机打收据,明确列出手术费用包括“IPL祛斑、汗管瘤、色素痣2”三项,合计3460元,并加盖了医院“收费专用章”。

  当唐小姐要求提供发票时,院方表示无法提供:“我们试营业了两个月,过几天才正式开业。工商那边手续办完了,但是证还没拿到,在走流程。所以目前没有发票。”

  官方回应成都市工商局:

  未拿营业执照不得从事盈利性活动

  12日,记者再此来到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在一楼大厅及导医台,均未看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工作人员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发放时间是2015年2月2日。当记者询问工商和税务有关手续时,王女士说“不太清楚。”

  当天下午,记者在四川省工商局及成都市工商局相关页面上进行查询,也未能查到其相关登记信息。记者随后从成都市工商局证实,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尚未拿到营业执照,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确实递交了申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没办下来。”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营业执照正式办理完成之前,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不能从事盈利性活动”。

  律师说法铜雀台涉嫌无证经营

  “在没有取得工商部门发放的正规执照的情况下,单位和个人不能从事经营活动。”成都华楚律师事务所律师税浴洋说,通过收款收据以及加盖的“成都铜雀台整形美容医院收费专用章”,可以说明该医院可能存在盈利性活动,涉嫌无证经营。“在取得了营业执照后,才能办理税务的相关手续、开出发票。这可能是医院开不出发票的原因。”税浴洋认为。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实习生娜姆摄影吕甲成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