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生活消费陷阱无处不在 网购下单要“四注意”
2015-03-13 16:06:04    来源:南方日报

  焦点3 清仓清了一年还在清遇假清仓需保留证据

  “转店亏本清仓”、“月底转让清仓1折起”、“清仓最后3天”……此类清仓在市场上并不少见,不管是一些商场内还是一些街边小店均可见到。据悉,这类商家营销的伎俩而导致的投诉并不少见。

  市民林小姐就说,自己就曾遭遇此类陷阱。在逛街时看到一家店打出亏本转让清仓的宣传,就买了不少东西,本以为捡到了大便宜,可几天甚至是半年过去,这家店仍然打出清仓的广告。而自己所买的产品,在此后对比发现并不便宜。

  据悉,过去只是禁止此类宣传手法,但即将实施的相关新规中指出,一旦查证就要处罚。比如街上看到“大甩卖”、“清仓价最后5天”等,但实际上商家却卖了10天,一个月还是最后5天,这就构成违反消费者权益,国家相关部门是要对其进行处罚的。

  “这就要求我们消费者注意保存证据,我们的行政执法部门也要查证。”邓国平说,例如有的商户打出清仓最后5天,但是卖了10天还是最后5天,这就要进行处罚。

  焦点4 常规促销陷阱老生常谈食品纠纷争取现场解决

  各大商场每逢节假日就推出的“来就送”、打折、抽奖等促销活动,不过由于商家隐藏了很多限制性条件,因此每年都有不少消费纠纷产生。据悉,去年东莞消委会受理食品安全投诉139宗。新《消法》实施后,因食品安全纠纷索要惩罚性赔偿的投诉明显上升,食品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假冒、标识不合格和成份违法等情况。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食品类纠纷要及时解决争议。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要当场向商场客服提出异议,争取现场和解。

  另外,市消委会根据以往的处理经验,提醒消费者注意几个要点:第一,要了解促销限制条件。参加活动前,主动了解促销活动期限、参与范围、礼券使用时间和形式等,对促销广告内容、售后服务等有不清楚或疑惑的,消费前必须事前向商场服务部或专柜问清楚。尤其是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赠品和免费试用项目要了解免费的范围和条件。第二,要多看、多问,货比三家。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切忌一看到有优惠就头脑发热往上冲,要多看、多比较。第三,注意保存购物凭证、宣传广告等证据,要把赠品和商家重要承诺写进单据。第四,要注意核对小票。埋单时,要仔细核对商品与小票上的品名、数量、价格等是否一致。刘慕华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