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横峰简介
2016-08-18 15:58:21    来源:

横峰于明嘉靖39年(公元1560年)建县,原名“兴安”,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地处闽、浙、皖、赣四省要冲,距南昌市210公里,距上饶35公里。现辖11个乡镇(街道、场、办),全县总人口22万,农业人口17万多。现有贫困人口24007人,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重点县。辖区面积655平方公里,耕地20万亩,林业用地62万亩,大体是“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与庄园”的格局。

  历史辉煌、人杰地灵。横峰是著名的老区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黄道、粟裕、邵式平、汪东兴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横峰葛源领导过叱咤风云的革命斗争,创建了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中,当时横峰6万人民就有2万儿女参军参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牺牲和突出贡献。根据地也曾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被中央苏区授予“苏维埃模范省”称号。目前,根据地红色旧址群保存完好,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交通发达、区位优越。同属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级战略发展区域,境内交通体系发达,浙赣铁路、峰福铁路、杭昌长高铁穿境而过,311高速、320国道、204省道四通八达,2小时左右可达衢州、武夷山、杭州、南昌、景德镇、上饶三清山等6个机场。

  产业集聚、特色彰显。拥有丰富的钨、锡、铅、锌等金属矿产资源,钽、铌的储量居“亚洲第一”。通过招商引资,“无中生有”发展铜产业,现有有色金属加工企业34家,通过环评的有色金属产能达77万吨,达产达标后产值将超过200亿元,税收将达到10亿元。把握机遇,大力发展锂电池、光伏应用等新能源产业。2012年,横峰县获批“江西省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基地”和“江西省动力与储能锂电池产业基地”,晶科电力一期50MW地面光伏发电站成为全省规模最大、首个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14年,横峰县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集群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拥有丰富的绿色食品资源——葛,被评为“中国葛之乡”;拥有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0多个城市主题公园、市民休闲广场、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63%;同时兴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横峰工业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江西省重点调度工业园区、首批生态工业园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2012年,被省政府批准更名为“横峰经济开发区”,成为江西省第4个、上饶市第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文化璀璨、底蕴深厚。历史上“横峰窑”曾经与景德镇瓷器齐名,生产的仿龙泉瓷畅销江南,自宋、元、明、清至民国初期长盛不衰,尤其在元、明盛极一时。舞龙灯、串堂、赣剧流传至今,提线木偶被评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后发赶超、增势强劲。近年来,横峰工业占经济总量、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比重,均居于全省第一方阵。并先后被评为共和国60年最受关注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和“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市)”之一。还先后获评“江西省平安县、江西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

[编辑:张亚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