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最新消息>
游资溪九龙湖 给高温天气来剂退烧药
2016-08-18 16:47:27    来源:

林海连天,郁郁葱葱。湖泊绕山,清幽碧绿。江西资溪县九龙湖景区,11月22日“双休日”,一批游客前来领略流淌着绿色的诗意。九龙湖的开发,乡村游、农家乐成了这里农民的重要收入,有上千农民加入其中,方圆10平方公里的村庄都靠“游”吃饭。乡村游只是资溪县发展林下经济的路径之一。在采访中,笔者看到这里的农民通过各种途径,把林下经济这篇文章做活了,林下经济成绿色发展新亮点。

  “造船”闯风浪

  走进马头山镇,只见石砾地、山林里,一棵棵整齐排列在空地上的绿苗煞是惹人喜爱。正在查看植物长势的胡长才告诉笔者:这就是铁皮石斛,是一种被称为“植物黄金”的中草药。

  “如今,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1公斤能卖到1200多元,简直是植物中的‘黄金’。”胡长才所在的鹰嘴岩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带动了30多户农户入股,种植石斛100多亩。种植石斛产品除部分被广州、浙江等地的客商收购外,合作社还进行深加工,加工成一种名贵的保健品,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3万多元,利益十分可观。

  白茶是资溪县林下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该县把白茶种植作为全县促农增收的重点项目来抓,通过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相继引进10多家白茶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创办了金茗、大洋山等一批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白茶专业合作社,培育出“一亩茶园”、“源之源”、“出云峰”等白茶品牌。目前,该县白茶面积达3.2万亩,年产量突破10万公斤,产值达1.56亿元,辐射带动3000户农民从事白茶种植,种植户年均收益1.2万元。据悉,目前,资溪拥有10多家从事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造船”效应,带领农民乘风破浪,在致富路上走得更欢。

  能人致富忙

  一阵阵嗡嗡声,100多箱蜜蜂倾巢出动,采花酿蜜。眼前这幅蜜蜂采花忙的醉人景象在资溪山林下随处可见。

  “咱们和老吴一起在林下养蜂,一年能挣五六万元。”今年40出头的陈木华,在屋前屋后养了100多箱土蜂。陈木华口中的老吴是资溪县乡村远近闻名的“蜂王”吴树生。生态好、树种多、植被丰富的石峡乡保上村吸引了吴树生来到村里养蜂后,村里许多村民参加了他的养蜂合作社,陈木华是其中之一。

  除了林下养蜂,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优越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明显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模式,如“林+药”、“林+鱼”、“林+禽”以及森林旅游等,一批种养能人有了施展拳脚地方。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林下种养和林下产品深加工两大板块产业,拥有林下养殖棘胸蛙、乌鸡、野猪、肉鹅、北极狐等小区20个,林下种植吊瓜、茯苓、杜仲、山葵、花卉苗木等6万余亩。

  政策促发展

  资溪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林业生态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林下经济具有发展模式多,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见效快,广大林农易于接受等优势,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做到不砍树也能致富,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资金投入方面,该县积极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扶助林下种植户,设立林下小额经济担保贷款,重点帮扶个体农户发展。在科技支撑方面,大力引进推广林下种植、养殖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做好对农民技术骨干和示范户的技术培训,及时把实用技术送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树立林下经济产品绿色、健康、环保的理念,加大产品营销和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品市场,形成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体系。

  据了解,资溪县财政每年将配套支持林下经济发展300万元,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50万亩,其中林下种植10万亩、林下养殖20万亩、森林旅游20万亩,林下年创产值达8000万元,5000多户林农走上致富路。

[编辑:张亚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