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最新消息>
上饶县擦亮“全国文明县城”金字招牌
2016-08-18 16:50:17    来源:

盛夏时节,上饶县茶亭镇下裴村乐山生态公园里花木繁茂,鸟雀和鸣。排列在公园小径两边的“好人好事”光荣榜极为醒目,图文并茂的文明长廊更是一道靓丽风景。茶余饭后,村民们就来到公园里健身锻炼,其乐融融。这是该县十年如一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缩影。

  多年来,上饶县始终以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下大力气创品牌、树亮点、促成效,使城乡公共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在晨曦初露的清晨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市民们走出家门,来到槠溪湿地公园,或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硬件设施建设的加强,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上饶县倍加呵护“全国文明县城”的金字招牌,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加大工作经费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11亿元,实施了100余个城市基础设施和创建项目,不断完善城区路网、排水、排污、绿化等工程,实施里弄小巷和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重点打造城市“十大公园”和“身边好人”主题公园,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创造了必要的“硬件”。

  持续开展的“10+2”整治活动,使市民成为优质服务和优良秩序的受益者。针对群众办事难、城乡环境卫生、水资源保护、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交通秩序、户外广告、菜市场经营管理等群众反响强烈的10个方面问题,上饶县下大力气开展整治行动。连续10年举办的元宵板桥龙灯文化节,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戏”。

  在广大农村,以一片文化廊、一处大讲堂、一块光荣榜、一条致富路和一个互助会“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模式已落地生根。以枫岭头镇丁家村、皂头镇窑山村、煌固镇沿坂村、茶亭镇下裴村等文明村落为样板,该县在22个乡镇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大院和村民文明学校等各种思想文化阵地,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工程,让村民走出家门就可参与文娱活动,使乡村文明指数明显提升。

  自2010年起,上饶县还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年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分值占总分数5%。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形成共建共享的有力足音。

[编辑:张亚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