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山西小吃——平遥曹家熏肘
编辑:高虹     2016-09-01 11:25:29       

曹家熏肘

平遥曹家熏肘是与平遥牛肉一样齐名的传统名吃,因曾选人宫廷而誉满三晋、名震华夏、香飘天下。光绪二十六年(1900),慈禧太后、光绪皇帝西巡路经平遥,时任知县沈士燥设宴迎驾,曹家熏肘为当时迎驾贡品之一。曹家熏肘以其色、香、味、形博得慈禧一行赞赏。众所周知,宫廷御膳在选料上注意采集各种原料中的精细名贵部位,而且在博天下之万物中,选取稀中之珍为烹调原料,正因如此,曹家熏肘在慈禧太后西巡之后,李莲英命平遥知县将曹家熏肘送人宫中,以赏王公大臣品尝。曹家熏肘选料的考究,工艺的独特加之王公大臣的满意使其成为皇家膳食、帝王食品。清代无为山人有《熏肘》诗记载“色诱太后步履斜,味醉群臣梦也夸。誉满皇城谁为最,人间珍品出曹家”。

配方及传人

作为曹家熏肘传人的曹延虎先生,力求发掘平遥饮食文化内涵,依据沿袭传承的独特熏肘配方和成为宫廷贡品后的改进配方,进行深层次开发研究,推出了集传统配方与现代工艺于一体的更加上乘的曹家熏肘。原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望进先生书联称道:“奇香扑鼻原为宫廷佳品,殊味袭人今系古陶珍馐”。

什么是熏制

在肉食品加工中,熏制是一种独特的传统制作方法,它利用药料、木屑等不燃烧时所产生的热烟,使其适当干燥和吸收熏烟。中的酚、醛、醇类等成份,可防止食品腐蚀和脂肪氧化,传统加工化,享受精彩人生。曹家熏肘是喜庆宴席中的吉祥食品,是馈赠亲朋的富华食品,是观光旅游的纪念食品。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