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山西小吃—平遥牛肉
编辑:林静     2016-09-01 11:25:29       来源:好山西

   平遥牛肉,远在二百年以前,就出了名。它超出于一般熟食牛肉的特点是:
第一、看起来颜色红润、鲜嫩。带油的部分红白分明。第二、吃起来绵软、嘴嚼不费齿力。清香、可口,既没有牛腥味,也没有油腻感。第三、水份少,耐贮存、不变色味。
   平遥牛肉,分肥牛肉和大膘牛肉两种。肥牛肉是有肉有油,肉油红白分明;大膘牛肉是肉多油少。生产季节是中秋到次年清明前后最旺,这主要是因气候和农忙农闲季节菜牛来源旺淡不同的缘故。
   平遥牛肉生产所宰的牛和其它各地不同。各地一般认为牛越老肉越不容易香软。平遥牛肉一般是宰老牛来加工,他们的经验是:“牛越老肉越香,软与不软关键在于腌煮技术”。平遥牛肉的产地,分布在平遥县南政、宁固等村和邻县介休的郝家堡。其中质量最好的并不是平遥的南政、宁固等革,而是介休的郝家堡。产量亦是郝家堡最多。旺季产量曾经高达40多万斤。郝家堡以产牛肉不以介休牛肉驰名而以平遥牛肉驰名的原因,主要是郝家堡邻近平遥,所产牛肉,历史上大部分是经平遥的南政、宁固等村集散。一部分运介休张兰镇销售,所以外乡人也有称之“张兰牛肉”的。并认为“张兰牛肉”在平遥牛肉中质量尤好。
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党的领导下,国营食品公司和供销总店重视了这一地方历史名产,不仅把平遥牛肉伯生产和供应纳入了国家计划,并收罗了一些有老技术工人,在原有基础上精益求精地提高了平遥牛肉伯质量。这些老工人由于世代相传,具有专门技术,对屠宰、加工和鉴别牛肉,头头是道。
   平遥牛肉他称“五香牛肉”,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独特,早在清朝时已誉满三晋,名传四海。1966年以前,每年生产5万余斤,除供给本省食用外,还远销北京、上海、天津。但从前由于牛肉加工被视为“下三路”,对其起源、发展、特点、技艺等,方志中均无记载。就现在所知有雷金宁及其子、孙三代,在清朝嘉庆、道光年间,设“兴胜雷”屠宰坊于城内文庙街,杀猪宰羊兼加工牛肉。长达一百余年。后有任天才与其子任仰文在西大街设“自文成”牛肉铺。民国初年有西郭村韩来宝在南门外开办“隆盛旺”牛肉焦点 ,以及韩照林在西大街开的“五香牛肉店 ”。此后,作坊、店铺逐渐增多,当地老黄牛货源不足,遂到沁源、沁县、武乡、离石和石楼等地购买。原平遥县政协委员马生富是一位技艺高超的牛肉加工技师,他出身贫寒,两岁时其父病故,随母投奔外祖父任大才家。成人后,在舅任仰文手下学到了一手加工牛肉绝技。经马生富亲手传授十余人,自此,牛肉质量大为提高,终于成为山西名特产中独具风味的珍食。20世纪40年代山西民歌《夸土产》内有:“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盈盈……”。一直被人们称颂至今。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