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平遥:魅力古城的平淡生活
编辑:林静     2016-09-01 11:25:29       来源:中国旅游网

  平遥古城在我们此行的计划中被放在了王家大院的后面。从王家大院归来,去德居源吃了晚饭,典型的山西菜肴,味道不错,关键是物美价廉让我很满意。呵呵,我可不想总是被旅游景点附近的人宰来宰去的,那种感觉非常糟糕。

  早上不是朦胧中慢慢醒来,而是被女性尖锐、高亢的嗓音惊醒,心中那个郁闷啊…怎么都这么不为他人着想,自己起来了,就不管不顾的在这个封闭的院落里大声说话,不知道会扰人清梦么!

  很烦,起来洗漱完毕,打开房门,冷冷的看着院子里瞎转的那帮人,更令我郁闷的是,我自觉冰冷很不友好的眼神自动被人忽略了,仿若我这个人不存在似的,他们依旧闹腾着,我无语了,投降吧。

  罢了,自己无聊的走到里进的院子里看风景,昨天早起,见有鬼佬在里面游荡,怕影响别人没好意思过去。今天既然被吵了清梦,左右无事,过去参观吧,反正也不要门票。

  同样为四合院,却和王家大院有着不同之处,院门处有个门廊似的建筑,大约一米深,两根立柱和门楼组合在一起撑起一个类似亭子似的穹顶,很有意思。两侧的厢房都是单层,除了下部约一米高的砖墙外,上部全部是木制结构的窗棂,雕刻着复杂的花纹。正房主体是高大的单层建筑,但中央部位却多出一个阁楼似的建筑,窗户打开着,没有人影,却有一抹纱帘随风轻摆,凝望久了,隐约觉得转瞬就会有一清秀的身影倚窗而立。

  同伴们也都洗漱完毕,慢慢的踱出房间在屋檐下大大的伸个懒腰,之后鱼贯走入餐厅去吃当天的青粥小菜。服务员手脚麻利的把我们的早餐端了上来,闷声不响的我们各自对付着眼前的食物。窗外喧哗声又起,却是一堆老外背着硕大的背包到了客栈,由于客房暂时不够,就先把背包堆入了餐厅的过道中。那一地的大包让我对鬼佬的负重能力表示出了钦佩,哈哈,一般而言,我是不会背这么多东西上路的,太累了。

  今明两天,我们会在平遥古城中巡游。平遥提供了一种套票,有效期两天,可以参观19处景观还有十余处民居。一得客栈送了一张地图,上面用红点标注了所有可以参观的景点,我们商量了一下参观路线,希望能用最少的体力走完最多的景点。

  要参观的景点大都在西大街、东大街和南大街的交汇点附近,北大街有售票点,买完票后,首先参观的是号称中国第一家银行的日升昌票号,厢房门口挂着的票号发展历史及各掌柜职能介绍让我颇长了一些见识,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深埋地下的金库,虽然现在放置在那儿的是铝块,依然能够让我联想起金光灿灿,呵呵,财迷啊…

  汇武林博物馆中放置着十八般武器,前院面积不大,一条小道延伸到后院的演武厅,一对法国夫妇站在高处拍照。我信手拿起一支狼牙棒,是短柄的那种,很重,尝试着伸胳膊举平都很有难度。法国人饶有兴趣的看着我,嘴里叽哩咕噜的说这话,我一个字都没有听懂,估计是问我是否会武功,我龇牙咧嘴一笑,摇摇头表示不会。以前总觉的练武的多是花架子,没有什么用处,可是那天拿起这些前朝的武器,才发现即使只是举起来都需要很多力气,若要随心所欲的舞动,更不是易事。这样说来,如果真能把这些武器举重若轻的拿起来,单只是力气和在锻炼时得到的快速反应能力就能在搏斗中稳占上风了,看来,练习武功还是有用的。

  更有意思的是协同庆钱庄,表面上看,这家颇有年头的宅院和之前参观的那些院落并没有什么差异,但其实大有不同。里院深深倒还罢了,居然地下还有一层,而且宽大通透,采光很好,用途吗当然是用来存放银子的。这是我在平遥见到的唯一一家这样布置金库的。

 

  清虚观虽为道观,但里面已经没有一个道士了,主殿里沿神像两侧排了两排桌子,各坐几个算命“先生”。一个女孩子估计是付了费,就见一个算命先生站起身来,拿起供桌上的棒子敲了两下身旁类似钵的黑亮器皿,声音清脆而又浑厚悠远,然后口中念念有词,伴随着不断的敲击声,倒也韵味十足。旁边像是导游的女孩子转开了头,看着殿外,神情漠然,估计是看多了这种情形。说实话,算命先生说什么我是不信的,但这器皿的声音确实吸引了我。

  晃晃悠悠已是下午,沿途经过的街道两边遍布着商店,卖着据说“年龄”全都不到50年的古董,还有平遥的招牌绣花鞋和牛肉,饭店和旅馆也散落在这些街道上。最繁华的地段有一个酒吧…樱花屋,名字和丽江最有名的酒吧一样。午间,脚累的时候,我们也曾在里面歇息过,现磨的咖啡豆飘出新鲜浓郁的香味,但做出来的咖啡味道却一般,其他的饮料更是无味,不提也罢。也正常吧,毕竟这个小城不是久留你的地方…

  回一得客栈的路上,顺道参观了县衙,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县衙占地宽广,布局相对宽松,约莫占据平遥古城面积的1/40。想想也是,毕竟是县太爷,一县之长啊,看看现代的县政府,又有那个不是富丽堂皇、金碧辉煌。县衙里面除了官衙外,还有保留最完好据说也是唯一留下的一座清代监狱,黑暗潮湿、颇有阴森的感觉。刑具展馆充分显示了人性阴暗、恶毒的一面,其所带来的精神及肉体上的折磨非人所能忍受,真的令人非常反感。

  县太爷卧室正方所在院落的左右厢房是钱粮师爷、文书师爷的居室,在县衙看了说明才知道,清代县太爷是不准带内眷赴任的,虽贵为一县父母官,也是孤家寡人一个。这夜晚来临时,三个大老爷们也没什么好玩的(估计没有扑克牌玩),可不就凑在一起商讨刮民敛财大计吗?也难怪过去的贪官污吏这么多。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倒是人性化了,不管你是什么官,也不管在哪儿上任,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携带家眷,可为什么贪污受贿的事情越来越多呢,不可理解。

  县衙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居然有一个花园,园内还有一池绿水,水下锦鲤数条,估计不是活了几百年的鱼怪。平遥城中难得有这份绿意,到处是灰砖灰瓦,却少见林木,更无草地,突然间见到青青庭院,疏木闲置,竟有一份意外的惊喜。

  在县衙内还发现一个意外,平遥国际摄影展的地址就在县衙内说不清原本是用来做什么的庭院里,进入室内,才发现没有电,黑漆漆的看着挂在四壁的摄影作品,有中国早期摄影先驱,台湾绘画摄影著名摄影师,还有F/64小组重要成员的作品,值得一看。

  晚饭去了一个不起眼的小饭馆,吃了肉夹馍和凉皮,很对我的口味,所以多吃了一些,呵呵…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