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 最新消息
一张图温暖整个世界 企鹅照登上平遥摄影展最高领奖台
编辑:贺亚奇    2016-09-22 22:51: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位游客正在给企鹅宝宝拍照留念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娟 贺亚奇) 一进柴油机厂展区大门,右手边第一间即为A1展区。展区外墙上悬挂着巨幅宣传海报,画面里是一只企鹅,胖乎乎的。这是一组获得2016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最高奖项的照片,而将它推向最高领奖台的,就是这些可爱的企鹅。

观众坐在荧屏前全神贯注观看纪录片

刚迈入展厅,嘴里就情不自禁的蹦出一个词-真棒。这里没有木质展架,没有暖色灯光,仿佛置身一座小型电影院。对面的宽大荧屏里正在播放着藏羚羊的纪录片,跟前的地毯上坐着一排忠实观众。右手边的墙壁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外面展览的是藏羚羊的照片,里面的是帝企鹅。左手边,几位观众正在北极熊照片前驻足拍照。这就是作品《角落里的生命——生息在地球三极》。

一位摄影师正在欣赏北极熊宝宝坐在妈妈身上的照片

在这部作品里,你可以看到在寒风瑟瑟中,为幼小的帝企鹅挡风的企鹅爸爸和企鹅妈妈;可以看到刚刚结束冬眠从洞里爬出来玩耍的北极熊妈妈和宝宝;还有正在诞生小生命的藏羚羊。它们分别是南极、北极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代言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颁奖典礼上,年轻的女摄影师顾莹凭借这幅作品摘得了最高奖-优秀摄影师评审委员会大奖,并将10万元奖金收入囊中。

纪录片里正在播放保护藏羚羊

正如作品资料里所说,当今,野生动物不仅被迫从人类生活中远离,甚至一些动物被进行工业化生产,动物形同无机物原料一样被大规模的消费。一片片自然栖息地被肆意侵占、过度开发。很多野生动物无处藏身,陷于生存的绝境之中。即便在地球的角落——南极、北极、第三极青藏高原,野生生命也受到人类发展的威胁。所以,作者想通过这部作品表现自然与环境的变化,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聚焦天地人,呼吁人们关注动物的生存状况,爱护动物、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尊重动物,尊重自然。

照片里人们在等待藏羚羊群过马路,照片外游客在拍照留念

获奖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为了捕捉动物的真实镜头,顾莹付出了很多。因为藏羚羊怕人、怕车,而它的活动区附近还有大黑熊出没,所以要想拍到它们最真实的状态,很不容易。她经常在帐篷里一待就是一整天,随行物品只有一罐八宝粥和一个可以用来“方便”的小桶。为了拍摄到北极熊结束冬眠迁徙的场面,顾莹在大约零下40摄氏度的北极待了十多天。因此,想要成功,贵在坚持。而尊重生命和保护自然,同样如此。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