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行业自律
汾酒打头阵,山西启动国资国企改革
2017-03-02 16:27:22    来源:人民网山西

    2月23日,随着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与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2017年度及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上签字,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正式启动。

    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山西改革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办法,将考核目标与经营业绩挂钩、与企业负责人选任挂钩。企业现任领导不能接受目标责任书的,视为放弃领导岗位。完不成任务的,要引咎辞职。超额完成目标25%以上的,给予特别奖励。考核指标由国资委选聘的第三方机构审计,通过资产处置和专门财务办法获得的业绩将不被采信。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郑重表态,“一定团结带领汾酒集团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如完不成目标任务,将按责任书约定,引咎辞职。”据悉,汾酒集团2017、2018、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利润(酒类)增长目标为25%、25%、25%。按照考核要求,汾酒将推行员工持股改制试点,并在三年内完成汾酒集团整体上市。考核鼓励国资委任命的现有企业班子成员转化身份,改由市场化聘任;对契约化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按市场协商确定薪酬。

    改革坚持正向激励,根据汾酒集团完成利润目标情况,国资委将增加或减少企业工资总额。超过目标30%以内的,按超过目标利润额的10%进行奖励;超过目标30~50%的,按15%进行奖励;超过目标50%及以上,按20%进行奖励。未完成目标利润的,相应扣减工资总额。

    改革坚持真放权,原由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行使的若干项权力,授予汾酒集团董事会行使。包括对经营班子的选聘权、考核权、薪酬管理权,授权董事会可依法选聘经营班子成员,对考核不合格的原由省国资委聘用的经理层,也可解聘,以推动市场化选聘改革到位。省国资委还探索建立容错机制,保障试点顺利推进,并逐步在省属国企中推开。(记者 周亚军)

[ 编辑:贾欣欣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