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行业自律
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创建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2017-03-15 10:02: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7年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每年3·15前后,我们都会推出一些帮助和引导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活动。今年,我们承接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2017年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该活动将于3月15日正式启动,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活动前期的相关工作,前天,我们在山西电视台录制了活动的启动仪式。我们还和媒体联合开通了消费者投诉电话和微信投诉通道,希望能帮助更多消费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3月13日上午,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黄永建说。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部委机构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和省政府关于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精神,省食品工业协会承接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2017年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我们的目的是搭建一个食品企业、产品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平台,帮助食品企业建立完善的消费者数据库,提高企业品牌建设和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食品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品牌建设。”

    2017年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被冠名为“紫林杯2017年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消费者喜爱的本土食品品牌。为保证客观、公正、公平,冠名企业紫林醋业今年将不参与投票评选活动。该活动将于3月15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将于3月15日在山西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活动将于4月1日正式开启投票系统,4月30日投票结束,历时一个月。参与投票需关注省食品工业协会的官方微信平台,回复“投票”两字即可参加投票。

    “食品工业关系国计民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在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扩大劳动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章第九条规定,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等服务,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对违反本法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社会监督。”黄永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落实《食品安全法》对食品行业协会和消费者协会赋予的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等要求,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山西市场导报社联合开通了投诉举报电话0351-7236799,同时还开通了微信投诉通道,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关注省食品工业协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黄永建还提醒消费者,一旦遭遇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还可以拨打12331,该电话是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接听消费者来电。“欢迎广大消费者和食品企业通过微信平台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同创建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记者 高桦文/图)

[ 编辑:贾欣欣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