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防范“蓝鲸游戏”教唆未成年人自杀
编辑:胡耀宇    2017-05-12 10:56: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近,蓝鲸死亡游戏(Blue Whale Challenge)悄然流入中国。这个源于俄罗斯的死亡游戏目前已在全球蔓延,受害者多数为10岁~16岁,依靠社交网络传播,利用人的负面情绪逐步洗脑,教唆引诱参与者自杀。

 据卧底记者调查,“蓝鲸游戏”有这么几个特征:

1、持续诱导参与者自杀

经考核入群后,50天内完成50个任务,逐步加大身体疲劳度和精神控制。如每天4点20起床、看一整天恐怖电影,然后用刀片在身体上刻画蓝鲸图案……放大参与者的消极心理,适应肢体疼痛,破坏价值观否定活着的意义。身心俱疲,陷入绝望和麻木的“玩家”最终走向自杀,这就是最后的任务。

2、利用社交网络隐蔽传播

Img492580013.png

 

通过青少年聚集的社交网络,如QQ群微信群、百度贴吧、网络游戏等广撒网,小型群体的形式易于“导师”管理,因其网络隐蔽性给国内管控带来挑战。尽管腾讯公司加大了检测力度,但这些群组也在随机应变改名,“蓝鲸”、“4.20”等字样多已失效。

3、胁迫“玩家”不得中途退出

759e96624b554263ad8486e3a9a4116c.jpg

据记者反映,入群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女生需要上传手持本人身份证的裸照,男生需要交代家庭住址、学校等个人信息。如果不提交个人资料马上就会被踢出群。任务过程中如果表露退出意思,“导师”会威胁“玩家”上门“杀你全家”。要玩就要玩到底,想退出不容易。

教唆未成年人自杀涉嫌故意杀人罪

刑法学界对教唆他人自杀是否构成犯罪没有定论。在共犯从属性原则下,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生命的权利,自杀者剥夺自己生命不是犯罪,既然没有实行犯也就不存在共犯,没有讨论共同犯罪的必要。也有学者认为生命权受刑罚高度保护,任何人不得侵犯,单论教唆自杀的行为已经危害社会,应当独立地按照犯罪处罚。

任何一个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都能分辨自己的行为,并为自己负责。而未成年人如幼苗般脆弱,心智尚不成熟,三观正在形成,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对于教唆未成年人自杀,可以用间接正犯理论处理。“蓝鲸”组织依靠稳定的洗脑,形成高度精神控制,让他们丧失人格独立,对结束生命虽然有认知,但对死亡的目的和意义受到欺骗、蛊惑。自杀,应当是基于自我真实意愿,全程由自己掌控,自我实施的个人行为,被网络邪教操控放弃生命已然超出“自杀”范畴,这是故意杀人!

最高法、最高检今年发布的《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组织、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煽动、教唆、帮助其成员或者他人实施自杀、自伤的,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蓝鲸”游戏如果属于“邪教组织”,那么组织人员、教唆人员必定触犯故意杀人罪。(在盛夏等待)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