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无情!肌肉壮汉强迫亲女儿摔跤涉嫌虐待 ?
   2017-05-15 16:14: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电影《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饰演的教练爸爸为了实现昔日梦想,逼着两个花朵般的女儿像男孩儿一样学摔跤。每天5点起床晨练,不许吃油炸高热量的美食,浑身疼痛无法入眠……当吉塔和巴比塔抱怨辛苦时得到的不是安慰,反而爸爸带她们至理发店剪掉了引以为傲的秀发。两个少女在简陋的训练场里与泥土为伴,与美丽绝缘,穿过街市遭受异样眼光和闲言碎语。这一段剧情BGM中文译名《坏蛋爸爸》,歌中以女儿的口吻述说“折磨”与“煎熬”,观众仿佛亲身体会到女儿们的“悲惨”经历。

80后的童年都有共同的回忆,那时候流行棍棒教育,孩子不听话?打!考试没考好?打!抽烟还敢早恋?打!“打是亲骂是爱”、“棍下出孝子”、“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学校和家长觉得体罚天经地义,简单粗暴才能培养出人才。《反家暴法》施行一年有余,随着法律常识的普及,00后估计很难想象棍棒教育,以往的天经地义似乎丧失了依存的社会环境。

不多聊剧情,片中爸爸的做法算不算虐待?

不算。

虐待,可以是对肉体的摧残,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折磨,如打骂、冻饿、禁闭、侮辱、有病不提供医疗等。虐待行为主体限定于负有监护职责的人,不仅指共同生活的家人,保姆、护士、福利院的护工都可能构成虐待罪。虐待必须要情节严重,心怀恶意,长期多次。偶尔一两次“爱的教育”算不上严重。

书归正传,片中爸爸长达一年的特训虽然严苛,但两个女儿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主观上爸爸没有虐待的目的,客观上没有虐待行为,为了让她们的实力跟得上同级别运动员差点倾家荡产,可以说把家里最好的都给了女儿。他或许不是最好的爸爸,但绝对是最负责的摔跤教练。

成长中的孩子往往懵懂而迷茫,这时候父母强硬地划定了前行的方向,当你越走越远,经历幸或不幸的纠结,感叹独自谋生之艰难,某一天天光大亮畅行通达,此时默然回首,不妨再去致谢父母幼时的蛮横无理。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