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小学生沉迷《王者荣耀》任性消费 爸妈可追回3万元
编辑:胡耀宇    2017-06-01 10:20: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9日,海南海口的李女士发现自己辛苦赚的3万元神秘消失。回到家问了孩子才真相大白,原来是12岁儿子花钱消费《王者荣耀》。其中2万元用于打赏主播。

李女士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儿子小彬读小学六年级,开小卖部顾客转账的3万元钱对这个家庭来说已经算是巨款。不擅长使用电子产品的李女士偶然发现这件事,现在她发愁的是这3万元能不能要回来。

小学生打赏主播,学习游戏操作技巧

http://news.ifeng.com/a/20170531/51184753_0.shtml

  小学生沉迷网游,“打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3万多积蓄

http://news.ifeng.com/a/20170531/51184753_0.shtml

李女士可追回3万元

小彬打赏网络主播2万多,微信购买游戏点券消费约数千元,从民法角度看,赠与合同和买卖合同都是双方法律行为,行为有效需要双方都具备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自由、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小彬才12岁,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第一个条件就不满足。

民法明文可寻,“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行为是效力待定的,就是说处于一个悬而未决的状态,由爸妈追认或拒绝追认。如果拒绝追认,那么打赏和手游充值的行为都不生效。

李女士当务之急是,1、联系直播平台及《王者荣耀》公司客服,沟通协商解决。2、保存好电脑、微信上的充值记录截图,对与以上公司沟通过程录音。3、走法律途径,主张小彬行为不生效,请求两家公司返还不当得利。

近两年手游市场火爆是不争事实,开箱子玩法赌博味道浓烈,大人都容易上瘾,更别说自制力差的孩子。一味甩锅给游戏,拿“非我也兵也”当借口推卸监护责任于事无补。腾讯公司于4月上线成长守护平台,联手家长共建交互式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目前来看该项目离预期目标尚有差距。爸妈连自己孩子拿手机玩什么都不清楚,又何谈守护成长?没有熊爸妈就没有熊孩子,家长再忙再累也应该多加关注孩子成长。游戏沉迷重在预防,而非棍棒加电疗。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