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步惊云坠崖失忆十二载 宣告死亡期间行为有效
编辑:胡耀宇    2017-06-05 16:26: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风云》漫画第一部结尾,步惊云与陷入魔道的聂风殊死一战后坠落悬崖,自此江湖中杳无音信。曾经的不哭死神步惊云因重伤失忆,被一渔夫所救,取名卓山,与盲眼渔女紫凝结为夫妻,育有一子一女。

步惊云紫凝一家隐没世外平静渡过了12年,江湖中传言他早已葬身鱼腹,而风师弟始终坚持找寻他的下落,妻子楚楚还在苦苦等待他归来。

以现今民法看待这段略显狗血的剧情,步惊云失踪12年间的行为效力如何?与紫凝夫妻关系算不算重婚?

与宣告失踪用于解决失踪人财产管理问题不同,宣告死亡会斩断个人纷繁的社会关系,由法院经公示推定某人不再存在,产生自然死亡同样的效果,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有趣的是,被宣告死亡者某一天“亡者”归来,原本平静的江湖再度打破平衡,腥风血雨,快意恩仇。激荡涟漪的这枚小石子可能是屠龙宝刀、辟邪剑谱,亦或是杨过小龙女十六年之约、张无忌解围光明顶。

“被宣告死亡和自然死亡的时间不一致的,被宣告死亡所引起的法律后果仍然有效,但自然死亡前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与被宣告死亡引起的法律后果相抵触的,则以其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为准。”

命运注定不凡的渔夫恢复记忆,此刻卓山已逝,步惊云归来。原配妻子楚楚未曾再嫁他人,配偶关系继续有效。盲女紫凝是步惊云生命危急且失忆的艰难情况下又一妻子。以常人视角看待,我们不能期待如此困境中的弱者不重婚。法不强人所难,步惊云缺乏期待可能性,可阻却刑事责任,不构成重婚罪。

刑事或可免罪,但民事义务尤在。步惊云本人或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法院撤销死亡宣告。紫凝被杀,婚姻断绝,他和紫凝生子步天、女儿步婷仍属亲子关系,对两个孩子同样有监护抚养义务。

人生如戏,身居第四面墙外的你我也许也会有一段惊心动魄的奇遇,凡人俗世,梦想无疆。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