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这就是我不建议你报法学专业的原因
编辑:胡耀宇    2017-06-13 16:41: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高考结束,毕业生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如脱缰野马般重获自由,于是各种玩各种疯。嘿嘿,对这些孩子们,我有个好消息告诉你们,填报志愿的日子快到了!

报志愿是人生大事,如果说高考是门槛,恰当地填好志愿则决定入门后的方向。既是大事自然不简单,填报志愿是个技术活,涉及情报收集、信息分析处理、就业前景分析等麻烦事。虽然复杂,但考生还是亲自参与比较好,全交给父母做主,将来进了大学不满意说什么都迟了。

如果你是文科生,我强烈不推荐你报法学。

6月12日在北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年大学本科“红牌专业”(指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有: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其中法学专业占据就业率倒数榜首,仅达86.1%。

法学专业就业为何这么惨?听我细细道来。

1、精英职业与大众教育的矛盾

法律职业属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双料高要求的职业,在美利坚是社会精英,在中国也是高大上人士。本科逐年扩招导致开设法学专业的院校泛滥,甚至农科院校都有,教学水平和师资力量能否满足如此大范围的学科教育?答案恐怕只有教育部清楚。就业高门槛与招生饱和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供大于需且供给侧质量不达标,意味着毕业后成为法律人的只占少数。

2、教学方式落后,难以适应市场

法学教育侧重学术研究,与法律职业应用性定位不符。随便走进一家二本大学的法学教室,你会看到如下画面: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各学派观点如何如何,学生听着犯困只想睡觉。法学理论枯燥艰涩不易理解,再加上老师们总是学者做派,结果就是理论高深曲高和寡,学生不会用法欠缺实践。案例式教学和模拟法庭呼唤师生互动参与,让法学教育活起来才能适应市场需求。

3、毕业生薪资待遇差,考验个人成长

从事法律职业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考试难度和含金量正相关。拿到这块敲门砖也只是有了入门资格,没有至少3年的实习经历很难去独立办案。实习律师工资仅2000元左右,没有五险一金,勉强糊口。熬过实习期,还有案源和人脉难题现实地摆在眼前。理想和生存的选择题中,很多人选择了后者。头铁心硬的同学坚持下来或可成为一名小律师摸爬滚打,这时28定律会告诉你,不到20%的大律师掌握着业内80%的收入,剩下的20%收入由绝大部分律师竞争瓜分。律师行业残酷如此,怕不怕?

法律职业是社会法治的守夜人,为公平正义执达摩克利斯之剑,为当事人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如果你信仰法治精神,愿做社会公正的基石和国家变革的见证者,那么少年,没有人可以阻挡你前进的步伐。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摘自守夜人誓词《冰与火之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