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共享单车乱停放首次被诉 原告物业公司只要100块
编辑:胡耀宇    2017-06-19 11:3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北京某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目前,北京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这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

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国内如火如荼,新概念新形式的蛋糕做大做强是好事,既便利日常生活又打造经济增长点。现在,公车租赁服务企业尚处于资本抢占市场,烧钱吸引用户的阶段。商家博弈,用户占便宜原本喜闻乐见,然而配套服务跟不上,乱停乱放、损毁私占、押金退还等并发症不容忽视。只管投放不顾服务,共享单车被告上法庭也就不足为奇了。

用户行为,企业买单

共享单车所有权属于摩拜等企业,用户与之签订单车租赁使用合同,虽有个人信用,但依靠软性协议约束数以万计单车用户怎么想都不现实。使用可以共享,奈何责任无法共担。共享单车企业有义务做好管理服务,有责任为用户乱停放买单。

无因管理,告得有理

无因管理,简而言之即好人做好事应有回报。物业公司与摩拜之间既无合同约定也无法定义务,为摩拜管理规制单车停放,摩拜因而获利。由此双方产生了无因管理之债,物业公司有权向摩拜索取必要的管理费用。作为被告,摩拜同样会围绕是否构成无因管理辩论,将乱停乱放归咎为个人行为。

区区百元,意在他处

官司简单,意义可不小。摩拜如果输了,预示共享单车企业落实配套服务刻不容缓。物业公司只要100元,似有占据道德阵地代表社会公义之势,督促单车产业履行社会责任,完成更新升级2.0。众矢之的,众愿所归,摩拜若败诉对于社会可谓好事,探索与第三方合作模式,化解共享与私用脱节矛盾,岂不美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