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高考前食疗缓解紧张情绪
编辑:孙安     2017-06-21 16:38:20       

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随着高考时间的日益临近,很多考生都出现了紧张的情绪,影响学习及生活。如何尽早摆脱高考前紧张情绪,获得好的学习状态尤为重要。

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认为:高考前紧张情绪的产生。多由于两种原因:

一是压力过大,体现在高考学生一晚又一晚的复习、一次挨一次的模考,自己却静不下心来学习,心情很烦躁,总害怕考试失利,如不采取措施,心烦加重,出现心神不定。

二是思想包袱,体现在父母、老师时的期望,整天除了紧张的学习外,在家里,听到重复最多的就是父母期望的唠叨;在学校,老师那一遍又一遍地思想打击,使本来就身心疲惫的高考考生来说,出现情绪紧张,从而影响学习效率。

高考前考生出现紧张情绪该怎么办呢?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减少和避免考生出现紧张情绪的措施,首先应从调节考生心理情绪开始,使其放松、自然地学习。古方中医疑难病研究所调查发现:面对压力过大及沉重的思想包袱,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学生都“希望考前有场心理讲座”。由此可见,学生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是相当关注的,他们也认识到情绪调节的重要性。

另外,家长还要从日常饮食中注意合理营养,即要结合考生的口味,又要考虑食物的营养价值,以下是古方中医养生专业人士为高考前出现紧张情绪的考生推荐的食疗方,可酌情食用。

芹菜粳米粥 :  

原料:芹菜连根、叶30克,洗净切碎,粳米120克。

制作方法:加水共煮为粥,粥成后,可加入适量白糖,随量食用。

功效:有缓解紧张情绪、有醒脑、安神功效。 

柏子仁粥 :

原料:柏子仁15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先将柏子仁洗净,稍捣烂,加入粳米煮粥,煮好后,加入蜂蜜适量调味。

功效:此粥适合劳心过度,心理压力大引起的紧张、失眠、健忘等。文章来源:古方中医网 中医食疗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