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美工必看|防范字体侵权风险小攻略
编辑:胡耀宇    2017-08-03 11:48: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使用字体也算侵权?

收到方正的律师函怎么办?

怎么避免字体侵权纠纷?

许多美工、设计收到字体侵权律师函时内心是震惊的,其实方正早在两千年初就一直在做字体库维权诉讼。为大众所知的,2007年方正诉暴雪娱乐,2008年方正诉保洁,两案方正均败诉。司法界、理论界对字体单字和字库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存在争议,著作权法尚未明确,尽管如此,防范字体字库侵权风险仍有必要。

心里有底,这些你得知道

1 字库软件,或者说安装包,属于《著作权法》中的计算机软件作品。不论在什么网站下载后使用,不论该网站有没有版权提示,只要未取得授权就使用,都是侵权。

2 著作权侵权与是否商用无关,维权与否是著作权人的选择。

3 即便字体公司“钓鱼执法”广撒网,养肥了再杀,人家维权合法合理。

4 使用单字侵权无定论,但达到独创性的字体单字享有美术作品著作权。

使用哪些字体不侵权?

1 宋体、仿宋、楷体、黑体、隶书等,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放心随便用。

2 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和正版软件自带字体。注意,微软雅黑若商业使用则侵权

3 使用免费可商用字体、开源字体。从官网下载使用时注意查看授权条款是否有变动。

  思源宋体、黑体

  王汉宗存疑,慎用

  新蒂字体部分

  庞门正道标题体

  文泉驿等宽微米黑、文泉驿等宽正黑、 文泉驿微米黑、文泉驿正黑

  站酷酷黑,意大利,快乐,高端黑

  方正黑体、方正书宋、方正仿宋、方正楷体仅限商业发布

4 45种华康字体,仅限阿里巴巴平台的卖家用于广告设计。

防范侵权风险的必杀技

1 单位不富裕,舍小取大。重大设计请与正规的设计单位合作,并在合同中写明无知识产权瑕疵保证条款以及赔偿条款

2 单位不缺钱,买买买。其实字体授权费用不见得有多贵,条件允许的话还请支持正版。

3 数量不多情况下可以与字体方协商单字授权。

4 设计大神有能耐自己改字体、原创字体,保证和有版权字体相似性较大,不推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