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快住手!这根本不是cosplay
编辑:胡耀宇    2017-08-24 17:55: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3日,四男子穿仿制的二战日军军服在上海四行仓库拍照,此事引起网民公愤,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8月23日,上海静安分局对其中涉案三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对未成年二人训诫。

图为当事人微博截图

日本动漫输出强势,“二次元”文化浸淫下形成了雨后春笋般的OTAKU圈子,喜欢玩cosplay(角色扮演)没问题,但在四行仓库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穿着二战日军军服就不正常了。衣服精挑细选,时间赶在日本投降72周年前,挑衅国人爱国底线,伤害中华民族感情,以军宅cos辩解完全站不住脚。

行政拘留真的名正言顺吗?

媒体借势,网民泄愤,骂也骂了,但回过头来再看上海市公安局发布的通报,“依法行政拘留”依得是哪条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二) 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第47条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或者在出版物、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刊载民族歧视、侮辱内容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这四人拍照时间选在夜里10点多,闭馆下班无人旁观,说不上扰乱纪念馆的工作秩序。他们真正扰乱的是公序良俗,但这与法条所述相去甚远。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是指我国国内少数民族,能否包括中华民族没有法律解释。

综上,如果挑逻辑瑕疵再审视解释方法,静安分局执法的合法性是可能存在问题的,切莫为了迎合道德舆论需求而自由裁量。

如果在德国扮纳粹军官

8月5日上午两名中国中年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因摆拍纳粹礼被警方逮捕,被责令缴纳500欧元保释金后被释放。

1994 年 5 月德国通过并生效《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明确规定:使用纳粹标志、口号和敬礼姿势,使用任何具有纳粹象征意义的标记符号、标语和徽章,宣传纳粹思想、美化纳粹战犯、悬挂纳粹旗帜、呼唤纳粹口号等都属于违法行为。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在法国有《盖索法》,在欧盟有《反种族主义和仇外框架决议》,在俄罗斯同样立法禁止公开宣传纳粹。

有人说德国人矫枉过正,死板教条,正是这股“较真”劲儿保证了德国战后始终在反思、悔罪,全社会坚持去纳粹化,因此受到国际范围内的肯定和赞扬。

倘若有人在以色列、莫斯科红场、美国珍珠港公开扮演纳粹或者日军,会有怎样的下场?在国内,法律对刺痛历史伤痕的行为还是太宽容。

底线亟需立法明确

“二次元”不是法外之地,cosplay也要守规矩讲法律。类似四行仓库事件一再挑战公众道德底线,遗憾的是立法空白,没有相应的具体法条可供适用。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这样的口袋条款难以做到以法服人,如果我是被处罚当事人一定会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审查执法合法性。

建议制定“除现役军人外,不得在公共场所穿着军服或非现役军服(含外国)”条款,不得歪曲历史,侮辱烈士名誉。或可施行不当行为黑名单,列入名单者就业、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考研会受到负面影响。

网上有这么一群人,被称作“精日”,身为中国人却有一颗大和魂。我建议他们如果不能移民,不妨去横店影视城过过瘾,听说那里群演盒饭不错哦,会说日语待遇更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