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谁建群谁负责?群主别怕,听我给你解释
编辑:胡耀宇    2017-09-14 17:59: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只因“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简单一句话,许多群主看见新闻吓得纷纷转手或解散群。要我说啊,没必要这么紧张。

《规定》只是给你提个醒

《规定》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属于国务院部门规章,位阶排在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后面,也就是说它不得违背比它高一级的“前辈”。

从内容上看,《规定》不涉及具体的违法行为构成、执法程序,目的在于强调提供群组服务的平台主体责任和群主的管理责任。如若涉及到违法犯罪仍然要回到《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网络安全法》中找方法。

仔细通读十五条,平台方压力山大,要对群组进行后台监督、管理,与之相比群主多操点心真不算什么。

名符其实,身正不怕影子斜

从群主到群成员都要实名制,不经过身份验证无法使用群组功能。实名制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追究法律责任打破了网络虚拟特性。躲在网上用第二身份干坏事的时代已成历史,任何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群主负责,怎么负?不负责有啥后果?

群主及管理员就像一家客栈的老板和小二,对群组成员、聊天内容看在眼里,由你而生,就不能无为坐视。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怎么负责?群主和管理员需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拉人前审核,日常管理群秩序,多次发布违法信息的害群之马踢出去,向平台方举报。

不负责的后果?群员违法,群主不作为,群会被解散,你的信用值降低然后进入后台黑名单,今后一定期限内建不了群拉不了人,可能还会受邀喝茶谈话。

有同行拿群主自己违法获刑的旧新闻当例子来解读《规定》,对此我只想说,这根本无关好吗?能不能专业点儿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