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这是您点的外卖,敢给差评再赠送ICU自费游
编辑:胡耀宇    2017-09-20 18:07: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长沙市民余大姐为了招待来打麻将的朋友,在X了么外卖APP上一家“老兵烧烤”店铺点了数十串烤串。朋友说没烤熟,余大姐就在APP上顺手打了差评。没想到两句差评却招来了烧烤店的棍棒式“售后服务”,丈夫被送往医院抢救,因脑挫裂伤、脑干损伤立即被转入ICU,好在经过抢救后,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看了这则新闻不禁令人感叹时代的“进步”。前几年在淘宝网购给差评最多被商家用“呼死你”短信轰炸,或者被寄寿衣和冥币,现在打差评都要冒着生命危险了?比前段时间吐槽医院食堂饭难吃被拘留还恐怖。商家报复打差评的消费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不必说,真正让消费者后怕的是——为什么商家能突破APP匿名评价规则真人快打?

匿名评价形同虚设

有记者曾经调查过此类APP匿名评价功能,其实这个“匿名”只是针对商品前端页面而言,其他消费者在浏览时看不到匿名评价的买家ID,而卖家在下单24小时内能自由查看买家信息,或者用点小贿赂从外卖员、平台地区管理员手上获取。想想你的姓名、手机号、住哪个小区几栋几号都能被陌生人掌握,精准报复也就不奇怪了。

若差评不自由,则五星无意义

网购信用评价机制是O2O电商模式必备功能,一方面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货比三家择优选购;另一方面激励卖家自觉提高服务质量,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实名制注册跟匿名评价漏洞反而方便了居心不良的使用者,恶意差评和骚扰报复都偏离了评价机制正轨。

如实评价商品质量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保障其正确行使需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一是平台方要从技术方面落实匿名制,消除商家打击报复的信息渠道;二是明确恶意差评标准,根据买家交易习惯、差评的理由和证据等智能识别;三是坚决查处卖家打击报复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平台方通报黑名单并取消与违法店铺合作。

既要打差评也要自我保护

提供几个小技巧供参考:

1 收货地址别精确到门牌号,想打我?自己挨家挨户找啊。

2 收到外卖后隔几天或者一周再打差评,这样卖家查你的信息也要经过一番推理。

3 谨记隐私难保证,单身女性最好自己下楼取餐,免得被送餐员暗中观察成为猎物。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