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让我来教你表情包的正确使用方式
编辑:胡耀宇    2017-09-26 11:41: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表情包文化何时起源难以考证,其风靡国内社交网络不过短短五年。年轻人有酷炫的玩法,中老年特色表情包不甘寂寞。论表情包界的霸主,姚明脸、金馆长、张学友长盛不衰,花泽香菜“兵库北”惨遭过气,周杰、韩红表情包恶趣味浓重,熊猫脸万能模版当仁不让。不知手机前的你中意哪一款?

最近微博上一件旧闻新炒:去年12月葛优将艺龙网诉至法院,原因没别的,艺龙擅自使用加工后的“葛优躺”图片做商业推广。当时葛优以肖像权侵权为由索赔40余万元。

发点表情斗斗图也能摊上大事,是不是害怕得瑟瑟发抖?

“表情”与肖像不一样

肖像权中的肖像是指,使用科学或艺术的方法反映出的自然人的外貌形象。

表情图片≠肖像,肖像必须具备的条件有:

1 通过容貌、表情、姿态体现出他人形象;

2 具备高度相似性,公众一眼就能认出图片中的是本人。

比如姚明笑脸、金馆长等。

 

“以营利为目的”的误区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只要不商用就不会被告,其实肖像权侵权并不以营利目的为必要条件,它只是决定侵权责任大小的法定情节,营利越多赔得越多。

《民通意见》159条 以侮辱或者恶意丑化的形式使用他人肖像的,可以认定为侵犯名誉权的行为。

所以,使用丑化他人肖像的表情包即便没想过赚钱,同样是侵权的。那些周杰、韩红看了想打人的低俗表情包还是别用得好。

 

我偏要用,TA怎么不来告我?

大兄弟你也是够执着的,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了,我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吧。

1 借别人肖像营利者侵权恶意更甚,更容易被律师发现并取证,自然更容易成为被告。

2 民事侵权是自诉案件,追究与否全凭人家一句话。

明星大腕对表情包的态度不一,葛优比较认真,张学友、金馆长崔成国欢迎大家斗图,还经常在节目中展示颜艺,周杰表示过不高兴。感谢那些大度的明星吧!

这样可以避免侵权风险

1 不在商业广告(无论硬广、软广)中使用。

2 侮辱他人人格的真人表情不要制作、传播。越公开的网络平台越危险,最多在小圈子里过过瘾得了。

3 利用神奇的PS使表情不构成肖像,例如熊猫模板+抽象合成表情可以极大地去除相似性。

4 猫猫狗狗、动漫卡通表情人畜无害可安心使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