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法律援助离我们并不遥远
编辑:胡耀宇    2017-10-25 16:44: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说到法律援助,很多人感到陌生,毕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不会走入法院打官司,息讼厌讼的传统思想根植于大众意识,熟人社会讲究人情关系,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想到诉讼和请律师。其实,法律援助就在我们身边。

法律援助是中国依法治国方略的一部分,由法律援助中心为弱势群体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的法律服务,受地方司法局领导、监督,致力于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让所有人都能获得司法公正的基本保障。全国统一热线电话12348。

这些情况可以申请援助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

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申请法律援助需提交材料

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事实和理由是重点

居民身份证明

经济状况证明,通常由街道办、社保部门、所在单位开具贫困证明

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和证据材料

哪些费用可以免除?

只要通过法援中心审核予以受理的案件,免费指派律师。这里要区分律师代理费和交给法院的诉讼费,法援中心指派的律师不能收费,诉讼费用则需另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免交。

如果指派律师或法援工作人员索取财物的,可向司法局投诉,责令退还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以1~3个月的暂停执业,财物价值1~3倍的罚款。

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推行试点

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省(直辖市),凡是刑事案件中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应当通知法援中心律师提供辩护。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