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科普:“案底”对一个人影响有多重要?
编辑:胡耀宇    2017-11-10 17:00: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近,北京某职校五名女生欺凌同学被判刑的新闻引发关注,有人在新闻下方留言,“有了‘案底’这辈子算是完了。”真的如此吗?

直接给答案,“案底”有影响,但也没那么夸张。

什么是“案底”?

通俗的讲,“案底”就是一个人违法犯罪的记录,严格意义上仅指刑事犯罪记录。经过法院审判定罪的罪犯,包括免除刑事处罚的情形和宣告缓刑。

“案底”进档案吗?

公民犯罪记录由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负责保管,储存于内部网络,只有具备一定级别权限的电脑才可查看。他知你知,外人不知,一般不写入个人升学档案和人事档案,如果因违法犯罪行为导致党纪、政纪处分的,档案中会间接体现。

消除“案底”不可信

犯罪记录会伴随本人一生,假如有人说自己神通广大能消掉“案底”,那他一定是个骗子。

对个人就业的影响

有“案底”的人可以说与体制内工作无缘了,入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当兵不得报名,即便侥幸考试入围,政审时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照样绕不过去;

私企、银行、证券公司中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的不得担任董事、监事、高管;

此外,律师、司法鉴定人员、外交人员、村委会成员等工作同样受限制。

对子女就业的影响

不同地区政审标准不一,但是发现有下列情形的通常不予录用。

配偶、直系亲属(三代以内)被判处死刑或正在服刑,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亲属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且正在服刑,

直系亲属或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亲属被判处危害国家安全罪等情形,报考政法机关的;有配偶、直系亲属或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亲属正被立案审查,有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亲属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正在服刑等情形,报考相关政法机关的。

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第275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犯罪记录被封存,公安司法机关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除非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

符合上述条件的个人免除前科报告义务,就业时无需向用人单位说明犯罪经历。现实中也有派出所为封存“案底”的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例子。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国家给予误入歧途者悔过自新的机会,逐渐完善的犯罪记录制度为他们回归社会提供保障。也许你曾经身处黑暗,但只要向往光明同样可以拥有美好未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