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亲,您的快递化成了灰……”
编辑:胡耀宇    2017-11-15 10:36: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双11购物潮过去后,“剁手”族在等待“宝贝”送达的期盼和焦急的心情中度过。现在,我有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告诉你。

坏消息是,一辆从江西到浙江的快递货车在高速上起火燃烧,4500余件快递化成了灰,这里面不知道有没有你的“宝贝”。

好消息是,虽然东西没了,失而复得也非难事。

三方主体,两个关系,一个原则

在某宝、某东网购流程非常简单:

买家选购下单→预付款给支付宝等中间平台→买家包邮办理快递托运→快递公司承运送货上门→买家签收确认付款→卖家从中间平台收款。

在此过程中存在两个法律关系,卖家买家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卖家和快递公司之间的货物运输合同。

合同相对性原则,一个合同的权利义务内容只与甲乙双方有关,没第三人的事儿。货物未到就烧光光,买家追究违约责任只能找卖家。

神奇的是,每年双11过后都会有类似新闻

买家有权要求退款或重新发货

某宝和某东的争议规则都遵从买卖合同所有权、风险转移规则,即以货物交付为准,交付前卖家负责货物的毁损、灭失风险,交付后买家负担。

所以,买家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卖家退款或重新发货。

退款或重发以双11价格为准

买卖双方按照双11优惠价订立买卖合同,如果卖家主张以非优惠价重发,由买家补差价其实是在单方变更合同主要条款,等于订立新的合同。只要买家购买的不是定制商品或者没有货源,卖家就应当继续履行原合同,乖乖承担违约责任。

双11总是有喜有忧,下单时的爽快与售后退换的麻烦都是购物节的组成部分。卖家赚得盆满钵满后妥善地处理售后问题是行业道德更是法律责任,逃避推脱不可取,否则今后怎么一起愉快地玩耍?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