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他们的童年不该是黑色
编辑:胡耀宇    2017-11-24 15:40: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3日,网上流传某市某幼儿园存在猥亵、针扎幼儿,给幼儿喂食、注射不明药物等行为。目前三名涉事人员已暂时停职,接受警方调查。

携程亲子园一波未平,短短一个月内相继爆出虐童丑闻,我们不禁要问,本应爱护孩子的“天使”何以堕落成虐童“恶魔”?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孩子

虐童事件频发反映出学前教育大问题:幼师队伍良莠不齐、职业素养堪忧;内部管理真空,外部监督滞后;幼儿认知能力稚嫩,对性和人身侵害不理解、不会说、不敢说。

据小朋友所说,老师吓唬他暗示不要告诉家长,暗搓搓的威胁不光幼儿,大人们听了都会不寒而栗,仿佛虐童者的变态丑恶嘴脸近在眼前。

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此前有研究预测,随着全面二孩放开,到2021年我国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已经发生的只能等待依法追责,尚未发生的如何预防是摆在整个社会面前的问题。

1、国家和政府要加大对幼教事业的投入,保障、提高幼师的待遇,从物质上减少幼师将不满向孩子发泄的可能。

2、幼教主办方需严把质量关,在招聘时和入职后对幼师进行心理测评,由管理层和家长共同建立监督岗,加强与幼儿沟通,早发现早处理。

3、教育管理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不定期巡视辖区内学前幼教机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给幼师提前打好“预防针”。

依法追责惩戒不含糊

早在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已经把虐待罪主体由家庭关系扩大到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且突破了自诉资格限制,如果是单位行为的可以追究单位刑事责任。

对构成虐待被监管人罪的被告可以判处从业禁止令, 当其重获自由后在三至五年内不得从事幼师工作,彻底清除害群之马。此外,强制猥亵儿童罪、强奸罪、组织卖淫罪对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下手的都会从重处罚。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身为成人有责任保证学前教育健康纯净。真心希望这样的新闻不会再有下一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