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水滴”映出楚门世界 公共场合也有隐私权
编辑:胡耀宇    2017-12-18 18:22: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断章》卞之琳

人人争当网红、职业主播名利双收是当前潮流,但当你无意中吃饭、健身、逛街都可能被直播时,“风景”恐怕就大不相同了。

12月12日,一名自称陈菲菲的“90后”女生发表文章,公开质疑360平台的“水滴直播”在公共场所直播公众隐私。使用360水滴智能摄像机的商家却说,“吃个饭能有什么隐私?”事件曝光后,360公司回应称,水滴直播是360智能摄像机默认关闭的。是否开启直播功能,完全取决于购买的商家自主决定,直播平台一直对直播内容严格审核。

水滴直播或许是360对O2O商业模式下互动媒介的另辟蹊径,消费者可以便捷地了解商家场所、卫生、服务情况,商家也从低成本的网络推广中获利。如果按360声明,直播与否掌握在实名注册的商家手里,同时消费者的个人隐私也绑定于商家“开关”上,一体两面,麻烦之处在于如何准确区分公共与私密?

隐私目前缺少法律条文的定义与解释,但我们可从学术理解中窥得一二,个人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不愿为他人知晓或干扰的私人事项。

隐私权不因场所位置的公开性而丧失,只要不涉及公共利益,如公安机关防控侦查、非典疫情等,你不乐意别人窥伺干涉的事都是隐私。

公共场所这个概念本身是相对的。公共澡堂内大家坦诚相见,澡堂即这帮人的公共空间,并形成一种彼此不设防的默契,这份习惯却对澡堂外边的人无效。同理,商家与店内的顾客们处于同一公共场所,但网上评头论足的看客们不能算“公共”。

谷歌街拍更显公开性尚且侵权,轮到水滴直播,换谁都不愿意当楚门任人围观吧?

共享精神早已融入互联网的时代脉搏中,直播行业打开了世界无限宽广的窗口。技术这把双刃剑若不加以规范,伤害到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12月13日下午,360公司召开媒体说明会,周鸿祎说“我们一直在想运用什么技术来解决这种情况。在人脸上打上马赛克是一种选择。”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