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没过司考也能当“律师”?!法学毕业生点进来看
编辑:胡耀宇     2018-01-03 18:20: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司法部公布了修订后的《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7号)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两个低调的文件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简称“法工”)走到大众面前,尴尬的是没人知道这是种什么职业。

“法工”诞生于80年度初期,国家为弥补职业律师的不足,满足改革开放后老百姓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而设立。受地方司法局管理和监督,他们扎根基层,便民惠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法治建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后来,随着律师职业制度逐渐完善、律师队伍不断扩大、业务专业化要求提高,“法工”多数在市场经济的夹缝中求生。形势催生改革,这次司法部修订新《办法》能否唤起“法工”新生?

“法工”和律师有什么不同?

行业门槛较低。执业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经过实习取得律师资格和执业证书,“法工”只要求本科法学专业毕业,参加司法局组织的考试合格,在基层法律服务所实习满一年即可申请转正执业。

修订后的《办法》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自治县(旗),国务院审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县,学历专业放宽为法律专业专科毕业,或者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

业务范围不同。律师干的活儿“法工”几乎都能干,代理刑事诉讼除外。

“基层”是什么意思?能否跨区职业?

当前“法工”的定位及功能是为了填补乡镇,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律师资源空缺,今后,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着重解决欠发达地区的法律服务匮乏的问题。

执业地域有限制。原则上不得跨辖区执业,绑定于执业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所在县区内。

例外情形需满足:1、进入二审、审判监督程序;2、一审时,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地与服务所县级辖区一致;3、一审案件由其辖区内的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第3点主要方便外来务工人员、交通事故案件就近诉讼能获得帮助。

收入待遇如何?值得报考吗?

“法工”是公益性的法律服务者,所以请不要对收入方面有过高期待。

受基层法律服务所经营状况决定,“法工”存在两种收入模式,一种是司法局的事业编,有固定工资;另一种是类似律所,签订劳动合同,从服务所执业收费中提成。

结论:如果你是法学专业毕业生,心怀法治理想,立志从事法律职业,但又苦于没能通过司法考试,想要在基层汲取办案经验,吃得了苦,忍得了清贫,半工半读或许值得考虑。

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