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年底讨债方法论 可为与不可为
编辑:胡耀宇     2018-01-16 08:40: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再过一个月就到了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春节假期。辞旧迎新免不了清算债务,放下包袱轻轻松松过大年。

以前讲究“欠债不过年”,旧时欠债的人必须赶在大年初一前清偿债务,年关虽难过,债主讨债却也有规矩——过了除夕夜不登门。翁偶虹在《春节话旧》中谈及老北京的除夕讨债风俗,“送信儿的腊八粥,要命的关东糖,救命的煮饽饽”形象地写出了那时候穷人在整个腊月里从忐忑不安到舒一口气。当然也有黄世仁这样的狠心角色存在。

到了现代社会,市场经济动摇了乡土习俗,规矩说法儿在关乎利益之时都不再重要。“农民工讨薪”每年都会成为年末新闻热点,揪动全体国人的心。讨债不丢人,追不回来才难受。法律保障公民合法债权,但追债讨薪方法不对反而可能违法犯罪,比如下面这些行为。

1 堵门摆势型,在人家门口吃着火锅唱着歌,好巴适哦。

2 跟踪恐吓型,如影随形侵犯他人隐私,干扰正常生活的。

3 上门做客型,不请自来赖着不走,属于非法侵入住宅。

4 侵占抢夺型,“杨白劳,你想好了没有,如果没钱就拿喜儿抵债!”

5 打砸伤害型,“我不打得你满脸桃花开,你就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6 拘禁绑架型,“你喊吧,喊破喉咙也没有人来救你!”

非法讨债稍不留神就会触及刑法,假如遇到这些情况麻溜报警,警察叔叔来了会先劝解,讨债者拒不离开的带回局子里处理。

非法手段风险大,闹不好过年就在看守所里过咯。相比之下,合法追债的技术含量可就高多了,非常考验债主们的智商和情商,见招拆招,无招胜有招。讲几个套路,算是抛砖引玉。

1 巧编故事。熟人间讨债关乎人际关系和面子,善意的谎言只适用于你的朋友还有良心,而你在乎这段情谊。怎么编?选秀节目上那帮人怎么编你就怎么编。孩子上学、治病急需、亲戚借钱、买房买车、商业投资等等,放开想象,平实可信,有脑子的人都听得懂话中话。

2 心理暗示。适用于脸皮厚有耐心的债主。变换各种说法,提示对方还钱。请人唱KTV专点陈奕迅《你的背包》,“借了东西为什么不还”多唱几遍。再来一首《嘻唰唰》“请你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给他讲故事,谁谁谁借钱不还被起诉成了“老赖”,给他普普法,讲讲课。

3 请客吃饭。适用于铁了心要钱不要感情的情形。打着同学聚会的名义请客吃饭。饭桌上旁敲侧击,对方不表态则干脆说破,只要他还要脸肯定当场承诺还钱。

4 先礼后兵。送交催款函、债务备忘录、律师函等正式文本,告知欠债不还法庭上见。对方若无视,向当地法院申请诉前保全和支付令,对方收到支付令后的15天内不还钱且不提出异议,拿着支付令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即可。前提是能找到对方本人,而你证据充足。

借钱向来是毁灭一段关系的开始,有多少友情经得起金钱考验,有多少朋友可以重来?谈钱真的伤感情,所以最好不要向朋友借钱。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