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一起来做春节加班费算术题!
编辑:胡耀宇     2018-01-30 18:06: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15天!还有15天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同为上班族的你激不激动,兴不兴奋?家人团圆的温暖、爸妈亲手烧的年夜饭、久别重逢的同学聚会……满满的幸福感有木有?一想到这些画面,掰着手指头倒计时的等待都不算什么。

过年总少不了钱的事儿,假期工资怎么算?别急,该有的都有,是你的统统跑不了。

7天可不全是法定假日

过年7天乐其实是公认的错觉,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六,7天假期只有初一至初三算国家法定假日,剩下4天其实是调休借来的。

各行各业职责不同,能休满7天也算一种幸运,感谢那些因工作不能与家人相聚,坚守岗位的人们。

春节加班能拿多少钱?

初一至初三加班费=月工资收入÷21.75×300%×?天数

非法定节假日加班费=月工资收入÷21.75×200%×?天数

如果实行计时工资,则需先计算日工资除以8。

对于非法定节假日加班,单位通常采取发加班费或者补休,怎么选由双方协商。

小心假值班真加班

加班与值班,一字之差含义却大不相同,拿到手的钱也因而不同。

加班是在劳动法里写得明明白白的条款,是指用人单位经与劳动者协商后,安排在法定工作时间外继续从事本职工作。加班费有法律保障,值班费可就不一定了。

值班是指单位安排劳动者在夜晚、节假日从事本职无关或关联不大的工作,如看门、消防、设备安全、接听电话等。

值班不是法律概念,也就是说劳动法对此没有规定,值班费有无、多少需要事前协商,参照单位规章制度执行。

区别加班还是值很简单,主要判断标准即,劳动者是否承担生产经营工作。事实上,很多黑心老板以值班的名义让员工加班,如果值班时干着和平时差不多的内容,工作时间和强度也相同,单位应当依法给员工支付加班费。

公务员、事业编人员看这里

加班费仅适用实行劳动合同关系的单位,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不适用劳动法调整,相应的,他们可以调休。

单位不给加班费如何维权?

别人回家过年,自己干活也就罢了居然不给加班费?劳动者遇见这种无法无天的单位决不能忍气吞声。

1 不打无准备的仗,收集有效证据,如加班通知、排班表、工资条、考勤记录、证人证言、录音录像等。

2 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申诉不成才可起诉。

3 诉讼时由单位掌握的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原告可申请由单位提交,单位拒不提交的,由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