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火车站骗局套路多 这几招你要看清楚
编辑:胡耀宇     2018-02-10 17:44: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乘火车回家过年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全国铁路春运预计达3.9亿人次。火车站汽车站人流密集,熙熙攘攘少不了趁机行骗的人。骗局套路花样多,一起来瞧瞧吧。

1 爱心捐款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借钱式与助残捐款式五五开。

借钱式:“叔叔阿姨,我的钱包和手机被偷了,借我点儿钱买票吧?回家微信发红包还你。”

捐款式:拿着一个小本儿冒充聋哑人拽人衣袖,提示捐钱献爱心,你说身上没零钱,她就会恶毒地瞪你一眼找其他人去了。现在骗子也与时俱进,直接掏出打印好的二维码,给还是不给?

最常见的行骗伎俩,可谓骗子的入门必修课。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一种套路反复使用的结果就是没人会相信。

2 兄弟,Iphone要不?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人群中辗转腾挪寻找目标,如果你是一副涉世未深的学生打扮,八成有幸体验一下。只见这汉子从兜里掏出闪亮亮的iPhone,小声问你,iPhone要不要?给你看的是真机,如果你动心了开始砍价,他低价答应然后借口自己的卡还在手机里,趁拔卡时狸猫换太子,嘱咐你附近有警察,让你上了车再用。等你以为捡了大便宜按开机键却怎么都不亮,咦?模型机!

3 “鬼点钞”,人人都是刘谦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多发生于火车站附近的小卖铺,利用旅客赶时间,对找回的零钱不二次核对的心理变魔术,看似骗实为偷。

当你拿100纸币购物结算或整钱换零时,店家找给你一沓零钱。你一点钞发现少了几块。店家会把你手里的钱再拿回去点一遍:“不好意思,确实少算了。”然后当你的面补上再递回。其实她点钱的时候,已经抽掉了十几二十块钱,大多数人不会耗时间再点一遍就匆匆离去。

4 志愿者也有假货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穿着制服佩戴工作证冒充火车站志愿者,声称可以提前检票、搬运行李、走“后门”快速通道。“提前检票”就是把你推进队伍里受人白眼,“搬运行李”会私扣你的东西勒索赎金,或者东拐西拐带着你的行李不翼而飞,“快速通道”要么收2、30元把你带进错的检票口,要么收几百元押金说到站后退还。

5 遥控碰瓷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同样是火车站周边小超市,当你买完饮料转身要走时,“啪”的一声,某样商品恰巧掉落。“你碰坏了我家东西还想走?赔钱!”此时必定会冒出来一个肌肉猛男,不赔也得赔。其实商品事前已经破碎,柜子上暗藏机关遥控推落,敲诈勒索少则200多则500。

6 一键PS合成火车票

技术难度★

   使用人数★★★

       上当机率★★★★★

今年流行新骗局!“黄牛”利用某软件傻瓜操作,只要输入被骗者的姓名、身份证号、起终点车站、开车时间、席别、价格,一键生成火车票,毫无技术难度却以假乱真。“黄牛”收钱后先把假票电子版发给被骗者,承诺快递纸质版过来。如果不主动核实,光凭肉眼真看不出来是假票。

骗子也要过年,火车站就是他们的舞台。骗术五花八门,套路新老结合,大家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要贪小便宜,祝愿在外的游子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快快乐乐过年!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