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网购防骗指南:从这个3·15开始远离网络电信诈骗
2018-03-15 11: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几乎都可以通过线上购物解决,各类服务方便又快捷。但是,犯罪分子也潜心钻研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设计花样百出的诈骗陷阱,场景逼真、演技高超,让人难以辨别。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60安全专家对不同网购场景下的消费群体,精心打造了“网购防骗指南”,指导消费者们避免“踩雷”。

“养生大军”请注意:“神药”可能是陷阱

纵观全国,上至古稀老人,下至90后,似乎都已经卷入了全民养生的浪潮。然而,有不少网络电信诈骗趁机捞钱,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推广虚假广告,将原本毫无疗效的“保健品”包装得神乎其神。一旦消费者上钩,犯罪分子或携款潜逃,或设计出连环陷阱,给受害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

360安全专家提醒养生爱好者:不要轻信“万能保健品”“偏方”“奇效药”等广告,更不要轻易向所谓的“神医”咨询,这些噱头很有可能是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另外,建议大家日常养生不要单纯依赖养生产品,要通过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科学饮食来保持身体健康。

游戏玩家看这里:外挂有风险 点卡需谨慎

随着网络游戏画面、情节等元素日益精良,越来越多的人们将网游当做日常娱乐消遣的首选,于是,围绕游戏的外挂、代练、充值等产业链应运而生。有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以此为契机,不仅销售虚假产品骗取玩家钱财,还在游戏外挂中植入木马病毒侵害玩家电脑,让受害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360安全专家提醒玩家:尽量不要购买、安装游戏外挂,其中或暗含木马病毒,一旦电脑“中毒”,极有可能导致设备无法运行甚至遭遇个人信息泄露。所以应及时安装360安全卫士等安全软件,拦截钓鱼网站、危险链接,并及时查杀木马,保障电脑安全。除此之外,尽量不要在非正规渠道购买游戏点卡、金币等虚拟钱币,极有可能遭遇虚假销售,受害人不但没有充值成功,反而损失钱财。

旅者游客要当心:犯罪分子或“与你同行”

在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行度假,网络订票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这也让不少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打起了“票”的主意。有犯罪分子冒充黄牛售卖假票,甚至还会制作出售票钓鱼网站来引诱用户上钩。还有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航班延误”等理由制作出“退款”连环骗局,给受害者出行带来不便。

360安全专家提醒旅客:网络购票时要仔细核实网站真实性,尽量到正规渠道购买,避免点击钓鱼链接或落入假黄牛陷阱。购票时,可使用360安全浏览器识别官网,拦截钓鱼链接,保障用户购票环境安全。另外,在接到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要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与航空公司进行核实。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分子还有可能冒充客服向受害人发送携带木马病毒、钓鱼链接的诈骗短信,大家不要轻易点击。

投资理财长点心:贪小便宜吃大亏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投资理财成为人们安放存款的一种选择。但是投资者们请注意,有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已经盯上了你的存款!有骗子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向投资者推销“高收益”“低风险”的虚假理财产品,一旦购买,可能会血本无归。另外,还有犯罪分子通过社交平台建群,以推荐“妖股”、代理炒股等理由为噱头,坑骗股民钱财。

360安全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不要轻信网络或电话销售的“花言巧语”,在购买产品前要多学习相关知识,对产品进行系统调研。另外,“高收益”投资标的背后必定隐藏着“高风险”,投资者在购买收益奇高的产品时要十分小心,避免落入陷阱。

海淘达人擦亮眼:代购混杂真假难辨

无论是服饰、化妆品,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家居用品,“海淘达人”总是能够通过海外代购解衣食住行。然而,现在的海外代购鱼龙混杂,消费者通常难辨真假,不少犯罪分子更是乘风作案,不仅在社交平台销售假冒商品,甚至根本就没有“商品”。一旦受害人付款,犯罪分子便携款潜逃,受害人无从追溯钱款,只能白白遭受损失。

360安全专家提醒海淘达人:如需购买进口产品,尽量到国内专柜购买正品。如需代理购买,要仔细核实商家信誉,避免遭遇诈骗。另外,与原价相差过大的商品不要轻易购买,这很有可能是犯罪分子抛出的诱饵,背后可能是个连环陷阱。

目前,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网络电信诈骗案发的重灾区,而且消费者维权十分困难,“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消费者们可以拿起手中的法律武器,对不法商家进行举报。另外,消费者为防止自身权益遭到侵害,还应多关注社会法制新闻,了解骗子的诈骗手法,提升对骗术的辨识能力。同时,专家建议广大用户可以下载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保护电脑、手机的网络安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