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呔,哪里跑!练就火眼金睛辨识水军刷单
编辑:胡耀宇     2018-03-20 17:16: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网购可以说是人人都会的日常技能,我们习惯了拿出手机挑选去哪儿吃饭、看新上映的电影、家具装修也可上门服务……参考评价再下单这样的基本操作深入人心,我们默认评价是真实的,卖家纯良白莲花,买家都是小仙女,直到有一天遇见了“水军”。

    网络水军存在于各种网络商业推广活动中,他们被人雇佣收钱干活,有目的有组织地发表、跟帖、传播,最终实现热搜上榜、覆盖差评、混淆视听、误导消费。专业水军手上时刻准备着多个帐号,收到任务后疯狂刷单如蝗灾过境遮天蔽日。由于近年来网购平台对刷单行为查处愈发严格,水军逐渐向更高级形态进化,消费者想凭肉眼辨别难上加难。

    如何识别“水军”

    1 自来水

    请水军花钱还有风险,现在淘宝卖家更倾向于使用好评返现。买家们为了5元红包而折腰,嫌麻烦和懒的借口统统抛之脑后。返现好评特征明显,20字以上,用词朴实口语化,附带手机照片一两张,评价后两天内有追评。

    2 语气夸张吹上天

    评价没有对商品的具体描述,多用一些宽泛的模板套话,只夸不贬完美无缺,物流快、品质好、是正品、服务好。它们一般长这样:

    非常好的购物体验!

    一般不评价这次真的忍不住了!

    宝贝和卖家描述的完全一致,完全没有色差!

    老公(弟弟、爸爸)收到宝贝后很满意!

    3 评论也抄袭

    不同买家帐号的两条评论雷同,或者照搬商品页面上的官方描述。

    4 “爆款”要格外小心

    一家店铺东西很多销量平平,偏偏某款销量在一段时间内飙升,十有八九刷单。

    5 多看多问不吃亏

    看30天内售出和成功交易,看销量和评价数,看退款纠纷率,问客服有没有好评返现,手机淘宝问大家板块虽然也存在刷单漏洞但相对来说较为可信。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16年的315晚会上,刷单运作产业链首次被公众知晓,人们第一次得知兼职刷手仅是灰色产业链中的冰山一角,第一次深恶痛绝“水军”坑害消费者的利益,第一次感受到刷手身份分裂荼毒社会诚信体系。

    打击“水军”不能指望刷手良心发现弃暗投明,立法与时俱进,结合多方力量,监管执法落实到位才能保证互联网交易有序发展。

    2017年6月份,“刷单第一案”在杭州市余杭区第一法庭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某创建刷单平台,采用会员制方式有偿组织分派刷单任务,获利达90余万元。法院判处李某某非法经营罪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92万元。

    这不是开始也绝非结束。据《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年报》显示:2016年阿里识别信用炒作相关网站179个,发现微信、QQ、YY等社交软件专门从事信用炒作的群组5060个。阿里巴巴声称刷单销量一律清零,“杀无赦、斩立决”,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线索积极报案。

    2018年1月1日,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式施行,针对虚假宣传、虚假交易,第二十条明确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法条处罚之重体现治理决心之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雇佣刷单转向好评返现,执法者与违法者斗智斗勇不知何时是尽头?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