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太原租房记
编辑:胡耀宇     2018-03-28 11:50: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迫于房租到期不得不另觅他处,遂如旧例上网查找租房信息,挨个询问,亲身看房,一日奔波无果,身心俱疲,短短半年太原租房市场悄然间发生了巨变。

    时间:2018/3/25

    地点:太原理工大迎泽校区周边、桃园路水西关附近

    怎么又是托管房?我烦躁地挂掉电话,春夏混沌交接的空气让人心痒焦灼。算算一天看的房子,近乎九成是中介托管房,房东直租房好似白垩纪灭绝的恐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托管与中介的营利方式不同。中介机构帮你找房,租客租到房后给中介一个月租金作为酬劳,房东省心省力无需给中介钱。托管则两头通吃,一边收房东的托管费,低价大量地直接从房东手里收房,一边高价转租,以二房东的身份赚取差价。

    经我观察,托管机构在太原房屋租赁市场虽是后起之秀,但势力炙手可热。他们并不像中介机构那般正大光明地注册开店,绕过政府监管躲在居民楼内暗中操作。

    控制房源。手下小弟上门游说房东,由老板出资将热门房源成片租下。

    信息覆盖。手下使用多个手机号注册N个58同城帐号,冒充个人房源发布招租信息,虚假图片、夸张描述、“物美价廉”,租客搜索时首先看到的永远是这帮骗子。

    垄断市场。租客与房东之间被人为阻隔,托管二房东控制热门房源区域后坐地起价,并且改装隔断将两室一厅一卫变为四室一卫。以理工大旁边的文兴苑小区为例,以往房东直租一个卧室住一个人,租金800元,托管渗透市场后全面涨价,原先800价位的卧室现在一律1000起步。

    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不负责对房源真伪的审核,但不可否认其系统漏洞为中介机构大开方便之门。如何把中介从业者挡在个人信息之外,如何矫正人工介入导致的信息不对称,网络平台如果不管不顾纵容中介,只会丧失用户信任。“骗子同城”的称号可不好笑,希望网络平台能更珍视自己的口碑形象。

    除了网络平台不作为,有关政府部门对线下市场的监管也得加把劲儿,垄断市场行为坑苦了消费者,同时隔断间出租涉嫌违反《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潜在的消防危险犹如薛定谔的哑弹,一旦发生天灾人祸,逼仄的居住环境无疑会降低逃生可能性和救援成功率。

    小贴士:在58同城上如何分辨冒充个人房源的中介?

    1 自称“个人房源”“无中介费”,打通电话你问了才说是中介、托管。

    2 图片越专业越假,文字描述越长越假。

    3 点开发帖人手机号码的发帖记录,同号发布了三四个不同小区的房源,绝对是中介。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