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错过法律职业资格证备案咋办?在线等,很急
编辑:胡耀宇     2018-03-31 14:59: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小王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工作之余利用下班时间以360分的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于2017年3月份领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此后这本证书一直安静地躺在小王的抽屉里。像许多平凡的人一样,小王没有放弃稳定安逸的体制内生活去做律师。

    3月31日,加班回家已经天色昏沉,小王接到妈妈的微信,“儿子,你那个司考证备案了没有?今天在街上遇见你同学才听说……”

    小王这才想起来备案这回事,然而错过了上班时间,资格证没有备案会有什么后果?会不会影响以后从事法律职业?

    哪些人需要年度备案?

    依据《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 第74号)第十七条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对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实行年度备案制度。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内,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到地(市)司法局办理年度备案。地(市)司法局应当将年度备案情况报省(区、市)司法厅(局)。

    此处证书持有人,包括领证后未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包含实习律师、考入法检公务员但未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和助理检察官、未取得执业证的公证员,这些人都需备案。

    不备案会有哪些不利影响?

    不存在证书因不备案失效的问题。《管理办法》虽然写了“应当备案”,但并没说不备案的处罚。公法向来是法无授权不可为,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属于行政许可行为,既然没有规定任何处罚措施,司法局也就无权撤销或吊销职业资格证。事实上,我们也从未听说因不备案而自动失效的例子出现。

    年度备案与变更备案只是司法局对证书持有人的管理手段,从业者数据统计的渠道,不具有实际意义。有传言说,资格证迁移、律师实习时可能会被拒绝办理,只能说被害妄想要不得,别把司法局工作人员想得那么坏。

    取消备案符合潮流

    政府职能转变要求行政机关简政放权、“放管服效”,有必要让人大老远过来盖个没有现实意义的章吗?目前许多省份要么取消备案,要么实行网上备案,希望山西也能与时俱进采取便民高效的改革措施。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