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你的人生不应等待 律师实习从春天开始
编辑:胡耀宇     2018-04-04 16:51: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四月,春光明媚,花草芳菲,天地间朝气蓬勃,恰是人间最好时节。你在三月领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如获至宝,回想备考时的日夜苦读,做题时的挫败低落,背法条时的烦躁焦虑,苦尽甘来换来的一切都是值得骄傲的证明。此刻,法律职业的大门向你敞开,你还在犹豫什么?

    ★做律师还是考公务员?

    

    法官、检察官本质上是公务员,稳定的生活,有保障的铁碗饭,同地域内要比同级别行政机关的公务员工资稍高。工作不比律师轻松,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可能回报与付出未必等价,但和内心对公平正义的理想相称。员额制全面施行后,即便考上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也要择优选拔入额,个人意向决定不了岗位选择,司法责任制带来的压力也不小。

    律师凭本事吃饭,没有体制依靠。工作相对来说较为自由,可以自己分配时间,什么时候接案子什么时候放假看心情,当然这是已经执业多年的律师。律师入门难,学习成本大,收入曲线呈谷型,实习期工资只有不到2000元,勉强解决个人温饱。收入不稳定,竞争激烈,与能获取多少案源挂钩,多劳多得,在太原执业五年以上的律师一般也年收入过十万了,那些胆子大、能力强的办一个案子就是30万。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律师?

    相对而言,外向性格的人更吃得开,独立职业离不开社交和营销。当然也不是说内向的人不能干这行儿。别被电影里的群枪舌战、心机暗算误导,那些都是表演啊。嘴巴子和笔杆子,至少得精通一样儿,机敏精干不能浮于表面,肚里有干货拿得出手才能站得住。可以合作办案,大家取长补短,内向也能转化为优势。

    ★律师实习的程序事项

    律师实习首先要寻找愿意接收你的律所。可以关注一些智联招聘、司法局、律协的网站,例:太原律协的网站为龙城律协网。

    按照各地标准程序申请律师实习证,接受统一的培训,定期考核,经过满一年的实习后参加由律协组织的面试考核,考核通过即可申请执业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

    ☆实习时遭遇师傅放养怎么办?

    在律所实习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一要放弃学生思维。指导老师不会像学校里那样主动教授知识。千万不要幻想等、靠、要,必须主动自学积累经验,请像个成年人一样为了生活为了明天而奋斗。二要懂得经营规划。律师说到底和个体户差不多,实习期内的一分一秒都是宝贵的,你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既然选择了这条艰难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下去。实践锻炼中要明白自己的不足和长处,将来要做诉讼还是非讼,民商还是刑辩。结识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视角理解社会,无处不在学习,只恨时间太少成长太慢。

    ★实习律师都干什么活儿?

    1、接待咨询,答疑解惑,推广律所。

    2、整理卷宗。

    3、代为签收、邮寄、传达各种文书材料,俗称跑腿认路。

    4、代为起草法律文书,起诉状、答辩状、代理词等。

    5、立案、陪同律师开庭,跟案子。

    6、起草、审查、修改合同,参与商业谈判、调解。

    一个人适不适合某个职业只有去做了才知道,莫问前程有愧,但求今生无悔。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