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跨省”之惑:谁来给谭秦东一个说法
编辑:胡耀宇    2018-04-17 18:2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8年1月10日,广州谭姓医生在小区内被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3个月后的4月15日,凉城县公安局通报社会,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损害案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跨省抓捕是否合法?逮捕是否必要?

    合法。凉城警方从内蒙古远跨数千公里抓人符合属地管辖原则“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犯罪地包括行为实施地和结果发生地。看起来凉城公安伸手颇长,但人家真管得着。

    逮捕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妨碍诉讼程序、逃避司法程序、社会危害性而采取的最严厉的强制措施。自然人侵害商誉罪被逮捕在国内非常罕见,谭某造成的社会危害性是否匹配剥夺人身自由的逮捕措施?警方如此积极作为难免让人遐想到不好的方面,如权力插手民事纠纷、地方保护主义。

    犯罪与否,证据说话

    微博截图言之凿凿,“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取代法院职能,未经起诉就早早定罪,权力越位有违刑事诉讼程序中的角色分配。

    损害商品声誉罪不是说犯就能犯的,只有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才值得动用刑法。

    抓人不能乱抓,侦查机关必须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即,谭某怀有诋毁意图,所写的《中国神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非真,确实损害了鸿茅药酒的商誉,造成重大损失与谭某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新闻媒体描述本案时多使用“吐槽”,其实谭医生并非随意胡诌,他从自身职业角度出发,用专业知识论证、引用权威杂志科普,警示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药酒广告宣传,尽量少喝不喝酒。

    虽然有标题党倾向,但文章有理有据有“干货”。侦查机关不能偏听偏信,“造成多个省份的商家和消费者大面积退货,给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造成损失1425375.04元”,谭某的文章阅读量只有2075次,网上传播力有限,订单何时取消,取消订货的企业均是受谭某直接影响?警方能否证明发表文章和销量下滑之间的因果关系唯一?

    “他们应该给个说法。”

    此处不讨论鸿茅药酒功效如何,有无虚假宣传,就事论事归根到底,本案涉及公民行使批评权与民事纠纷刑事化的问题。

    鸿茅药酒错误的危机公关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公众质疑和批评不想着解决问题,反而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原本2000阅读量如今发酵为世人皆知,除掉谭秦东们这些不听话的眼中钉又如何?

    刑法谦抑性精神作用之下,司法机关作为国家公器不应随意亮剑,不宜轻易插手民事纠纷。应对侵犯商誉案件,当事人双方优先通过民事诉讼解决才是正常选择,以警力限制言论表达,排斥批评监督,小题大做浪费司法资源破坏的不单是企业形象,更是社会法治与公平正义。

    4月17日该案进展喜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发布通告,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表示,立即启动执法监督程序,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核查。辩护律师胡定峰坚持做无罪辩护。

    当日下午,谭秦东获取保候审,当他走出凉城县看守所重获自由,他激动地说:“不后悔,这是一个执业医生应该做的。”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