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高空坠狗致女子颈椎骨折 粉碎人生谁来赔
编辑:胡耀宇    2018-04-26 10:48: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417日,广州市白云区鸦岗村,两名女子结伴经过一栋厂房楼下,忽然天降大狗,被砸女子瞬间倒地昏迷,经送医抢救后,医生说颈椎粉碎性骨折,可能会高位截瘫。

    事发地点为一处二层楼房,一楼为商户,二楼为某电子厂房,建筑高约十米,目击者称狗40斤重,不知道饲主是谁。目前肇事狗行踪不明,警方仍在调查中,暂时未认定为刑事案件。

    小心高空坠物!

    近年来城市中的楼房越建越高,高空抛物的风险不减反增,钢筋、西瓜、花盆、烟灰缸,这次是活蹦乱跳的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谁知道下次会掉下来什么东西。

    飞来横祸非死即伤,为什么高空坠物杀伤力如此惊人?

    势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已知狗40斤即20千克,求这只狗砸到人身上的重力势能。

    20千克×9.8m/s²×10=1960焦耳(本人文科生,物理知识多年前已经还给了体育老师,不负责对错),据说子弹弹头达到78焦耳即可打死人。总之,物体越重,下落越高,落地势能带来的能量越大,这么看来如来神掌也有几分道理。

    谁该为肇事狗负责?

    肇事狗为何跳楼?究竟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这不重要,我们更该关心的是,不幸女子或将面对瘫痪余生,她该从哪里获得物质赔偿和精神抚慰呢?

    警方排除刑事案件后,从民事侵权关系中找答案。

    《侵权责任法》第78: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第87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78条动物侵权属无过错责任,只要找得到肇事狗的主人什么都好说。87条是公平责任,二楼厂房只有自证清白才能不“背锅”,如何证明?1、二楼没人养狗;2、二楼当天没有人;3、二楼没有抛物致害的可能性。如果不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工厂出于人道救济就要给予一定补偿。

    走好路,管住手

    行在于城市钢铁森林,不幸和意外总是来得太突然,除了多长心眼预防咱真没办法。行人尽量与高层建筑物保持距离,走路不要看手机。住户不乱扔东西,不在窗台阳台养花、养宠物,定期检查外墙、阳台设施牢固否,发现危险源及时维修加固。将心比心,与人安全自己也安全。

2018年11月26日最新进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