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熊孩子VS暴躁老哥,每个看客都是输家
编辑:胡耀宇    2018-05-02 18:09: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五一前有一段段视频在网上流传甚火。

db10728b4710b912e5cab9becffdfc0392452263.jpg

    4月27日,四川遂宁市某辆公交车上,大郭因工作不顺心情烦躁,小郭站在大郭对面独自玩闹。大郭问:“弟弟,你没有上课吗?要不你坐我这里来,可以安静一点。”小郭没有说话,反而踢了大郭三下,这下瞬间点燃了大郭的怒气条,抓起孩子就是一个过肩摔,追加踩头三连击,小郭倒地不起,大郭被带到派出所处罚拘留15天。

    第一次看这个动图,老实讲,我心里一阵暗爽,终于有人收拾熊孩子了,打得好!右边这位暴躁老哥出手利索,一套连招行云流水,仿佛上世纪的格斗游戏走进了现实。看了5遍后,我为自己感到羞愧。熊孩子确实遭人恨,可一个大人因为心情不好就能打人?

    在新闻评论区、在微博、在知乎,两波人各自站队。一边是支持打孩子拍手叫好的,另一边是心疼孩子的为人父母者。利益不同,发声迥异。

    人人都讨厌熊孩子,除了他爸妈。子不教父之过,孩子调皮缺乏家教,有熊孩子必有熊家长。这话没错,溺爱孩子是现在多数家庭的通病,小孩做错事舍不得骂舍不得打,长期如此容易养成我即是世界,不懂得尊重他人,骄纵轻狂,恣意妄为。陌生人既非父母亦非老师,没有替别人教育孩子的义务和责任。于是当熊孩子遇上了社会人,得到的不再是糖果玩具而是拳脚苦头。

    社会需要规则,人需要规则意识。年纪小不是熊孩子犯贱的借口,心情不好不是打人的理由。讨厌熊孩子,说到底是因为他们在家庭无原则的宠爱庇护下不受社会规则左右。作为大人以暴力应对顽劣儿童照样是在破坏规则,力量差距如此悬殊,打人者出了气,看客围观点赞叫好,由此可知规则意识培养任重道远。

    熊孩子VS暴躁老哥,巧合也非巧合。看客不是圣贤,做不到理性中立,我们能做的唯有放下冷漠的键盘,在心里给规则多留一分重量,当自己置身于类似事件中时可以好好说话。为父母者积极履行监护人职责,该管就要管。社会尊重规则总能让熊孩子少一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