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谁说治不了?广东共享单车盗窃案获刑6个月
编辑:胡耀宇    2018-05-07 16:53: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深圳龙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盗窃案进行宣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该案亮点在于,这是广东省首例盗窃共享单车案被判处实刑。

    今年125号,韦某路过工业园区门口,趁四周人少,韦某将两辆摩拜小红车推到其上班的工厂仓库内,然后用手模机把车锁锯掉,共享单车变私家车。所幸韦某的举动被路过的好心人看见并录视频上传到网上。摩拜通过GPS定位最后位置并报警,民警迅速抓获韦某。两辆单车经鉴定价值共4760元。

    共享≠共有,别人的终究是别人的

    共享单车对于大众来说已经不是啥新鲜事物,历经激烈的资本竞争,活下来的小红小黄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单车使用寿命和投放地公民素质息息相关,城市越文明,单车使用期越长。多数人都能妥善使用并有序停放,然而总有少数低素质的人不守规矩,损毁、丢弃、长期占用、甚至拆掉车锁改装。曾亲眼见过有位大妈骑着辆全身涂着黑漆的自行车,第一眼觉得这车长相怪异,仔细瞧才发现,这车型不是OFO吗?可怜的小黄啊,你怎么变成小黑了……

解救“黄先生”

    我们每一次使用单车其实都是缔结一次租赁合同,以上行为不仅仅是违约,其实还是侵权。各品牌共享单车归投放的企业所有,擅自拆掉车锁据为己有是盗窃,数额较大的属于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小偷小摸照样可能坐牢

    盗窃物价值多少算“数额较大”?《刑法》里边没说,两高出过细化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8号)》第一条 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在此基础上,各地有各自的数额标准,总体上看,偷盗坐牢的门槛还是挺低的。

    省份

    较大

    巨大

    特别巨大

北京、天津、重庆、山东、甘肃

    2000

    6

    40

 上海、贵州

    1000

    3

    30

 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湖南

    2000

    5

    40

    浙江

    3000

    8

    40

    广东

    3000(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2000(其余15个市)

    10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6万(其余15个市)

    50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40万(其余15个市)

    四川

    16003000(牧区牛马)

    5

    35

    海南

    1500

    1.5

    7

    谁来保护共享单车

    南宁偷车贼周某语出惊人意外走红,“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做生意又不会做,就是偷这种东西,才能维持的了生活这样子,进看守所感觉像回家一样,在看守所里的感觉比家里感觉好多了!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我超喜欢里面的!”

    韦某与三进宫的“窃格瓦拉”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数额上自行车小于电瓶车,但放眼全国来看,偷共享单车的绝不是少数。韦某被路人发现才得以立案处罚,那些未被发现的则消失于暗影中。针对共享变私有普遍违法现象,事实上缺少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

    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面对不法行为,沉默便是最大的帮凶,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发现身边私占私锁单车的人随手一个举报,情况合适挪走单车让他用不了。

  声明:本人未授权黄河新闻网之外的任何网站或公众号、百家号转载本人文章,有权追究侵犯著作权者的法律责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