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最新消息>
办好学前 特殊教育 豫章师范学院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8-06-01 12:03: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记者参观学校实验实训室(记者邱业成摄)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郑周贇报道:“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说出这句绕口令,对于普通6岁儿童来说,或许并不困难,但对于小辉(化名)而言,却足足花了他一年半的时间。5月31日,“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记者们来到豫章师范学院,并参观了该校学前、特教实验实训室以及儿童康复中心。

“刚开始,小辉的学习与语言能力不是很好,一年多以来,豫章师范学院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与其进行一对一的言语训练,现在已经恢复地比较好了,之后还会对他进行融合教育,今年9月份,他就要去上小学了,但会建议家长每周带他来做两到三次的个别化康复训练,以及基本学习能力的训练。”特教实验实训室的老师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

“可能对于很多孩子来说,爬楼梯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一些有运动功能缺陷、感知觉缺陷的孩子来说,这是需要通过专项训练才能够做到的。”记者采访中发现,在豫章师范学院特教实验实训室,像这样整体发育较为迟缓的孩子,为数不少,特教老师都在一旁悉心地教导,耐心地与孩子们对话。

根据国家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南昌市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约为1.5万人,全省约为13.2万人。2017年6月,江西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南昌市8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只有0.16万人,特教师资严重不足。

“作为南昌市特殊教育师资和儿童康复师资的培养基地,近年来,我校承担了“国培计划”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任务,共完成3000余名一线幼儿园教师、园长、特殊学校教师的职后培训工作。”豫章师范学院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特殊教育专业创办于1989年,迄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为国内培养了1600多名优秀的特教师资,大都已经成为各地特殊学校的教学骨干和管理者。

为提升南昌市及江西省特殊儿童的康复水平,让“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成为南昌市一项新惠民工程和教育康复名片,该校建有感觉综合实训室、言语听觉实训室、音乐治疗室、手语实验室、残疾人机房等多个具有时代性、先进性、针对性的校内实验实训室,且获批1个南昌市儿童康复与智能发展重点实验室,并创建了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于一体的“豫章师范学院儿童康复中心”。

同时,该校也是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西部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基地、江西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江西省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江西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中心、国家职业育婴师(四级)资格培训与考试中心、江西省特殊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生唯一试点培养高校,为国家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民生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