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崔永元捅了娱乐圈“马蜂窝” 阴阳合同了解一下
2018-06-07 09:59: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近崔永元和范冰冰互撕霸占头条热搜,咋看之下是老崔对《手机》剧组的复仇,岂料爆出的却是浮冰之下的滚烫暗流。以往老百姓把娱乐圈的事儿当戏谑谈资,大抵道听途说“贵圈真乱”,如今揭露出业内逃税洗钱潜规则似有坐实的节奏。山雨欲来风满楼,国税总局责成江苏地税调查明星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好戏等着瞧。

    崔永元实话实说

    

崔永元:我有一抽屉合同

    以下摘自6月5日北京日报对崔永元的专访。    

    崔说范冰冰是否逃税需要调查,也有第二种情况,就是剧组请我,开价八千万,因为没有人问,剧组可能只给了我两千万,那六千万可能就偷偷地分了,都记在我脑袋上。

    明星天价片酬怎么来的?剧组巧立名目加钱。

    延长拍摄时间,剧本修改,要钻火海,要从山下滚下来,反正各种招儿。

    还有一种呢,我除了表演给你签一个表演合同,同时我给你当编剧,还有参与策划、监制、发行,说得多热闹,再弄一3000万的合同。那3000万的合同不是跟我签,是跟我背后的公司签,或者跟我二姨或者三姑或者四舅签。

    最令崔感到震惊的,剧组借预定某武打明星档期的幌子直接骗走4000多万,事后核实,这个武打明星压根不知情,更没来参与拍摄。

    天价片酬或滑入明星囊中,或被剧组黑掉平分,资本运作花样繁多,但凡投资大的基本上都会签阴阳合同,算是圈里默认的规则。

    阴阳合同不是娱乐圈专利

    阴阳合同表里不一,对外阳面示人酬劳合法合理,对内协议天价报酬,一部电影捞到普通人几十辈子都赚不到的钱。这阴合同才是真实的意思表示,阳合同做好表面文章走流程申报,逃避税收等政府部门的监管执法,绕开法律牟取利益,可谓一石二鸟。

微博截图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娱乐圈离咱太远,说说老百姓能接触到的阴阳合同。

    买房,因为限购A买不了商品房,于是给钱让亲戚买。大红本上写着亲戚的名儿,实际上双方还签了另一个合同,约定所有权归A,A一家正常居住,将来条件达成再过户。

    按《公司法》,记载于股东名册的人是股东,但外人却不知道股东只是个傀儡。实际出资人与名义股东之间的隐名投资协议有效,名义股东得听出资人的话。

    工资避税。发票报销代替工资,不细说,不懂去问单位会计。

    阴阳合同法律效力如何?

    一分为二,阴阳两面都得仔细瞧。影响合同效力的最大因素是意思表示。

    通常阳合同打个幌子对外唬人,双方心里再清楚不过,本意并不想被这份合同约束,意思表示虚假,少了合同效力的核心,那当然无效。

    阴合同虽是真心实意,但有效与否还得看法律法规的脸色。

    《合同法》第五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

    (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阴合同为什么见不得人,什么动机心里没点儿数儿?所以,只要存在以上情形的阴合同统统无效。当然例外也是有的,合法的善意谎言,比如:A和B是好朋友,好到拜把子的程度,某天A欲将一辆劳斯莱斯送给B,善解人意的A怕自家亲戚不满,于是两人另签买卖合同,只要A的老婆没意见,此处赠与有效。

    假若天价明星逃税,损害的是国家利益,狠狠地抽了社会分配制度的脸。老百姓忍不了,国税局及时作为值得点赞,问题在于阴合同藏在暗处加上证据难收集,何况《刑法》对逃税罪相当宽容,就算查出来,初犯只要补缴税款及滞纳金乖乖接受行政处罚,坐牢?不存在的。若涉及更复杂更隐秘的洗钱犯罪自当另说。

    老崔捅破窗户纸得罪了业内,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之余,希望今后娱乐圈、影视行业更加透明化,打虎,拍蝇,猎狐,决不能让娱乐圈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